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3 15:55:5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东极哨所的“年味”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2月3日电 题:东极哨所的“年味”

  梅世雄、迟博、王琢舒

  黑龙江省抚远市黑瞎子岛,地处祖国陆地版图最东端,戍守在这里的官兵总是第一个把阳光迎进祖国。

  万家团圆时,驻守在这里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极哨所官兵,默默守卫着祖国的和平安宁。

  春节期间,记者在这里品味了独特的“年味”——

  第一缕曙光

  除夕那天,哨所所在连指导员王阳阳接到了两个月前退伍的老兵张立亮的电话。春节临近,远方的他一直挂念着哨所这个“家”。

  “曙光中的国旗是最美的。”张立亮希望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哨所新春升旗仪式。

  张立亮始终难忘2010年春节。那年哨所通了电,除夕夜里他第一次通过插卡的无线电话向爸妈拜年。

  本来准备了一大段的吉祥话,可接通电话的瞬间,张立亮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那段日子,岛上条件艰苦,但只要迎着曙光升起国旗,他们就有使不完的劲。

  退伍前,张立亮特意画了12张“曙光画”,希望能贴在营区,就好像自己也在战位上迎接新春曙光。

  战友们将“曙光画”贴在了智能恒温的电锅炉房中、拎包入住的家属房里,视频那头,张立亮红了眼眶。

  “敬礼!”雄壮国歌在山间响起,升旗手缓缓拉动旗绳,五星红旗和太阳一道冉冉升起。当最后一个音符戛然而止、国旗升上旗杆,一轮红日喷薄而出。

  张立亮缓缓抬起右臂,隔着手机屏幕,庄严敬礼。

  一通电话,两个请求,暖了一群人的心。

  “守岁”的味道

  大年初一,首次踏上巡逻路的列兵杨长明激动得没吃好早饭。

  从川蜀腹地到北疆东极,杨长明跨越3700多公里,只为圆一个边防梦。“我的父亲,也曾是边防军人。”这个春节,哨所里的年味就是梦想成真的味道。

  “出发!”迎着新春的曙光,指导员王阳阳带着队伍踏上风雪巡逻路。

  走出营门那一刻,杨长明看不见热闹的红色,只有白茫茫的一片。

  “终于到了!”看着眼前的界碑,再看看界碑旁7个醒目的大字——“中国陆地最东点”,杨长明感受到莫名的神圣。

  2009年春节,是哨所官兵在黑瞎子岛过的第一个春节。后来,官兵们在这片雪地上修建了一块“中国陆地最东点”石碑……

  零下32摄氏度。风雪中,杨长明理解了父亲对边关的恋恋不舍,也懂得了“守岁”的味道。

  边关的炊烟

  嫁给王阳阳后,南妍妍已连续5年在哨所过年。

  王阳阳穿上围裙,和妻子一起做晚饭,4岁的儿子“猕猴淘”拿着玩具枪,兴奋地跑来跑去。

  “做个水煮鱼!”“再来个辣子鸡。”四菜一汤做好了,一家三口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

  “还记得这张照片吗?”南妍妍翻开微信朋友圈,一张大雪封岛的照片映入眼帘,还配了一句话:心之所向,是唯一的方向。

  那是2016年春节前,黑瞎子岛遭遇罕见暴风雪,成了“孤岛”。南妍妍只能在岛下着急。

  大年初六,大雪停了。南妍妍终于上了岛,用手机拍下了当时的场景。

  这时,传来一阵敲门声,战友余洋和妻子端着饺子过来串门。

  小军娃“猕猴淘”向余洋敬了个“军礼”。余洋问道:“长大了想做什么?”孩子不假思索地回答:“当兵,像爸爸一样!”

  寒冬中的家属房,一下子暖了起来。这就是边关的年味。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32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