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3 16:15:5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一个江边小镇的五年蝶变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3日电 题:一个江边小镇的五年蝶变

  新华社记者李思远

  长江西陵峡口,江水澄碧。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柳林村“90后”村支书邓姗就早早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不少村民有返乡创业的想法,要借拜年之机,走访了解他们所思所想,以便统筹村中产业发展。

  “最近五年,是变化最大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的五年。”邓姗说。艾家镇与宜昌市主城区隔江相望,曾是远近闻名的化工小镇。五年前,为保护长江生态,宜昌市主动破解“化工围江”困局,启动长江沿线1公里内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拥有47年历史的艾家镇田田化工厂于2016年11月正式停产。

  年利润超过2000万元的支柱企业关停,给艾家镇这个人口不足万人的小镇带来了不小的阵痛。邓姗说:“包括我父母在内的许多人都是田田化工厂的员工,企业关停后,一些人只能外出寻找生计。”

  壮士断腕和主动求变,也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没有了化工污染,艾家镇开始告别‘灰头土脸’,依江傍山的生态优势与紧邻主城区的区位优势逐渐显现。”艾家镇镇长马瑞介绍,当时,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形势,艾家镇决定优先发展近郊旅游业。

  柳林村成了第一批受益者。申报为湖北省美丽乡村试点村后,在上级政府部门引导和支持下,村容村貌整治一新,原本荒废的荆门山、仙人桥、长江古纤道等资源也被挖掘包装,焕发新生。

  漫步如今的柳林村,只见山清水秀,一座座朴素雅致的农家餐馆和民宿掩映其中。“春天柳芽吐绿,夏天溪水潺潺,秋天金桔飘香,冬天银装素裹……赏美景,吃土菜,周末和节假日村里常常一个包房难求。”邓姗介绍,尝到了旅游业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投身其中,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也开始回流。

  柳林村的变化是艾家镇的一个缩影。从化工小镇化身为城市“后花园”,艾家镇用五年时间实现了华丽蝶变。马瑞表示,接下来,艾家镇将继续擦亮生态底色、打造旅游品牌。“长江大桥通车后,艾家镇实现了到宜昌市主城区的直达。目前,已有不少文化创意产业公司表达了来艾家镇投资的意向。艾家镇的未来会更加美好。”马瑞说。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32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