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08 18:42: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冰凝雪落,更需有效应对带来暖意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题:冰凝雪落,更需有效应对带来暖意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王悦阳

  立春之后,南方多地再次迎来降雪。瑞雪迎春的别致景观让人流连,但雨雪天气也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叠加节后工矿企业陆续开工,各地方各部门正采取有力举措主动做好应对,努力将低温雨雪天气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这轮春雪持续影响我国南方地区及西北地区东部,涉及20余省区市。雨雪天气导致南方地区部分列车晚点,一些高速公路入口临时封闭。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地区仍将维持阴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天气给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等带来影响,是一场开年综合大考。各地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强化风险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体合力。

  科学研判、主动作为至为关键。相关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监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展,加强联合会商研判;要全力做好交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通信等保畅保通工作;要关注恶劣天气对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保供稳价;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检查和户外设施风险隐患排查,防止自然灾害与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

  应对雨雪,尤其要做好群众保障。一方面,针对部分列车晚点等情况,做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旅客服务工作,对于受影响群众要尽早开展救助帮扶;另一方面,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道路预警信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在冰凝雪落中,各方要把应对工作做得更细心、更贴心,让应对举措更有力、更有效,用扎实的行动化为阵阵暖意。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34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