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1 15:5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国家医保局:2022年每个省集采药品将覆盖350个以上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力争到2022年底,通过国家组织和省级联盟采购,实现平均每个省覆盖350个以上的药品品种,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个以上。

  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截至目前,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经开展六批,共采购234种药品,平均降价53%,采购金额在公立医疗机构年药品采购总额中占比30%。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从三年的改革累计成果来看,国家组织集采节约费用2600亿元以上。总体来说,药品价格水平呈稳中有降的趋势。

  “目前来看,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格局,集采竞价规制、质量、供应、配送、使用的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也日趋完善和优化。”陈金甫表示。

  据介绍,各地在参与国家组织集采的同时,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省级和省际联盟集采。从采购品种看,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类药品板块均有涉及,冠脉球囊、眼科人工晶体两个品种也已经实现省份全覆盖。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负责人李茂忠表示,国家药监局始终将集采中选产品的质量监管作为药品监管的重中之重,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注册申请建立了绿色通道。截至2021年底,共有693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周健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开展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动态监测,切实督促企业做好中选品种的生产供应,集中攻坚医药产业短板难题,引导企业在生产工艺、高端辅料、制药设备等短板空白领域实现新突破。

  另外,国家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药品集采将聚焦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板块,高值医用耗材重点聚焦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品种。

  同时,国家医保局将指导地方根据临床需要,围绕大品种和常见病,查漏补缺进行推进,力争每个省份开展的省级集采品种能够达到1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能覆盖到5个品种。(记者李恒、彭韵佳、张辛欣)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