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7 10:03: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90后”铁路“滑冰队”

字体:

  新华社济南2月17日电 题:“90后”铁路“滑冰队”

  新华社记者邵鲁文

  距离烟台南站7公里的西陌堂线路所是青荣城际铁路线上的重要关口,春运开始后,每天有130多趟列车经过。在这里,有一只由5名年轻“小将”组成的“滑冰队”,在“悬”于30米高空的铁道线上“起舞”。

  在冷空气与胶东半岛特殊地形影响下,烟台的雪时常是来得急、落得猛。为了及时解除寒潮降雪天气给铁路设备带来的不利影响,西陌堂线路所成为铁路信号工任佳和四位同事的临时驻地,一有雪情,他们往往要连续驻守多日,对位于跨外夹河特大桥上的室外信号设备融雪、除冰。几名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年轻人,已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兵”。

  由于遇到降雪后,大桥上极易结冰,任佳等人工作时常常需要在结冰的桥面快速奔走,看起来就像在滑冰。他们也被单位的同事戏称为“不是‘信号工’而是‘滑冰选手’”。

  “滑冰小队”的队员利用智能监测系统对室外设备进行实时查看。(受访者供图)

  “西陌堂线路所位于高铁通往青岛、威海、烟台方向的三岔路口,一旦这里的道岔出现问题,多条线路列车都会受到影响。”任佳告诉记者,清除道岔边的积雪和冰块、保障道岔随时灵活转换是压在这支队伍肩上的重担。

  “已经连续3年没回家过年了,父母一直挺担心,总念叨着让我抽空回去,今年冬奥会,我和他们开玩笑说,你们的儿子今年也赶了回时髦,是个‘滑冰选手’”。任佳说,在结冰的线路上融雪、除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定的“滑冰技巧”。

  “滑冰小队”成员利用电动喷枪对道岔关键部位喷洒防冰剂。(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虽然有各种高科技融雪设备,但在西陌堂线路所这样的关键区域,还是需要再加一层人工保障才能杜绝风雪对安全运输带来的挑战。

  冬雪簌簌落下,当人们欣赏完冬奥会精彩的比赛,任佳和同事们也开始了他们的“滑冰表演”。他们携带着15公斤重的防冻液,2米长的吹雪机,十几个大大小小的除冰铲、除雪钩,在晚上前往位于桥上的作业区域。由于车次密集,有时为让限速列车尽快通过,留给他们除雪时间只有30分钟,但等待清扫的3组道岔相距800多米,他们必须争分夺秒。

  道床满是积雪,有的地方已经结冰,脚下的路况难以辨清,普通人很容易滑倒,任佳和同事却练就了“冰上飞”的本领,三步并两步,匆匆前行。

  “滑冰小队”成员对道岔进行手动除冰。(受访者供图)

  “桥上风大,温度也低了许多。”任佳告诉记者,风助雪势、雪借风力,桥上的环境比地面更恶劣。他们需要用吹雪机吹散积雪,蹲下身子用除冰铲、除雪钩一点一点清理缝隙里的冰块,还要喷洒防冻液。

  寒风下,任佳和同事大口呼着白气,在凌空30米的大桥上,与绵延的铁道线融在一起,认真忙碌的身影是他们“滑冰”的舞姿。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38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