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7 15:32:24
来源:新华网

老字号的天空,划出新的发展曲线

字体:

  新华社天津2月17日电(记者王井怀、刘惟真)从春节到元宵节,不少老字号的线上线下门店又热闹起来。“桂发祥”的“拇指麻花”、“鸵鸟”的小清新涂鸦礼盒、“海鸥”的“潮表”——人们见识了一个个不一样的老字号。

  在天津,有中华老字号66家,津门老字号163家,不少企业有上百年历史。元宵节期间,记者走访多家老字号发现,一些企业正以创新为“笔”,谋划着新的发展。

  老店里的新面孔越来越多

  元宵节期间,中华老字号桂发祥的门店里张灯结彩,人来人往。“00后”女大学生小赵在“麻花世界”里转悠了近1个小时,挑选了几盒小麻花,准备开学后送给室友当零食。

  “正月是桂发祥销售的高峰期。”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徐燕青说,特别是“拇指麻花”,只有一节手指大小,是新晋的“网红产品”。

  老店里的新面孔越来越多。

春节前后,不少顾客在中华老字号桂发祥的线下门店购物。(受访者供图)

  去年以来,一款名为“尤加利花园”的治愈系墨水,在“涂鸦圈”小火了一把。这款产品一组四件,颇像女生的化妆瓶,一副“小清新”的面孔。开发这款产品的中华老字号“鸵鸟”企业负责人黄强说,销售量累计达到200多万件,买家几乎全是年轻人。

  2021年,“海鸥”入驻以“新一代潮流网购社区”为定位的得物平台,一年来85%的买家是“90后”。不久前,“海鸥”开发的首个“潮表”上市,表身镀黑、夜视、镂空,也大受年轻人欢迎。

  年轻人的喜好在数据里看得更清楚。京东超市平台入驻中华老字号企业500多家,占到商务部认定数量的将近一半。京东1月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老字号的24岁以下年轻人用户增速是所有年龄段中增速最快的。

  点状突破进行时

  “天津大部分老字号处于企业生命周期的成熟期,也有一些处于逐步退出市场的衰落期。”分管老字号业务的天津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说。

  长期关注企业成长周期的某商业咨询公司创始人程然认为,面对新技术、新市场、新消费群体,一些老字号达到企业生命周期的“极限点”,亟须开拓“第二曲线”,延续企业生命周期,其核心便是创新。

  但南开大学一名研究老字号的教授直言,一些老字号能存活但跟不上时代,“老字号,吃老本”。

  不过,“点状突破”开始出现。

  近年来一些老字号企业瞄准年轻人,试水新产品。“以前的麻花跟胳膊一样粗,放油多了才香。但现在不是吃不到油腥的时代了。”桂发祥副总经理赵铮说,企业用一年时间研发出椒盐等多种口味的“迷你麻花”。

  直播带货成为新尝试。天津老品牌“郁美净”入驻抖音后,销售额直线上升。“直播平台对市场反应敏锐,可与郁美净联合探索新产品、打造新品牌。”天津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一位负责人说。

  一些老字号还积极参与改制并上市。企查查2月14日最新数据显示,老字号企业孕育出的关联上市公司达到68家,其中,64家在A股上市,4家在新三板上市。

天津市鸵鸟墨水有限公司内展出的鸵鸟墨水产品。新华社记者刘惟真摄

  迎来发展新面貌

  2021年,商务部宣布,在天津等5座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老字号发展迎来新天地。

  “借助新零售模式,老字号可以通过营销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天津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说,老字号要实现生产按需化,提升消费者的使用感受,以此推动老字号的新飞跃。

  程然说,老字号要迎接新科技,可以对供应链、生产链和业务链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

“鸵鸟”开发的治愈系墨水“尤加利花园”宣传画。(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天津市还鼓励老字号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同仁堂、老美华等老字号的专精特新产品获得财政奖励资金,同仁堂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老字号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天津市提供专项资金扶持天立老醋、桂发祥、灯塔涂料等老字号的科技创新项目,支持食品、制药、工业等多个方向的老字号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天津市商务局一位负责人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38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