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17 15:32: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抓好春耕备耕,力保夏粮丰收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抓好春耕备耕,力保夏粮丰收

  新华社记者邵琨、于文静

  受去年秋汛影响,我国多地冬小麦播期拉长、晚播面积大,小麦苗情比较复杂。食为政首,粮安天下。越是苗情复杂,越要抓好春耕备耕,力保夏粮丰收。

  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春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夏粮丰收,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形势至关重要。

  当前,冬小麦苗情偏弱,促弱转壮任务繁重,田间管理格外重要。相关方面要因地因苗、因时因墒,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为麦田“问诊把脉”,帮助农民提高田间管理水平。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要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农技人员指导、社会化服务,不误农时做好春耕生产,让农业基本盘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此外,要切实强化稳产增产措施,逐级压实责任,用足政策引导农民精细化管理,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为夏粮再获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粮食安全,不容有失。各地要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抓好春耕备耕中,为春季农业生产开一个好头,守好“三农”压舱石,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38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