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 23 08:55: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勠力同心筑屏障——内蒙古多地抗击疫情一线见闻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自2月15日报告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目前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200例。各地迅速行动起来严防疫情蔓延:不放松,社会面管控升级;加速干,大规模核酸检测有序进行;想周到,解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2月17日,包头市昆都仑区报告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即启动重点区域核酸检测、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等措施。西河楞社区位于昆都仑区最西边的城乡接合部,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书记杨慧带着5名社区工作者完成了两轮入户摸排。

  杨慧说,社区有1000多户居民,很多来自外地,人员流动性大,只有挨家挨户排查清楚信息,才能做好风险研判。他们白天出去登记居民信息,晚上回来统计数据,就连吃饭的时候都在抱着泡面桶给居民打电话。

  2月20日,内蒙古包头市疫情防控志愿者为做核酸检测的居民录入信息。(受访者供图)

  目前,包头市已根据确诊病例分布和重点人群排查情况,划定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并在区域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2月18日凌晨1时许,昆都仑区前进街道钢37号街坊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秀荣提着十几斤重的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箱走向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家。“目前社区有19栋楼处于管控状态,对居家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有时候持续到晚上,不过居民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李秀荣哑着嗓子说。

  2月20日,内蒙古包头市组织公安交警执法人员在高速出入口检查过往车辆。(受访者供图)

  巴彦淖尔市在乌拉特前旗、临河区相继报告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立即对重点区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还派出核酸检测小队对乌拉特前旗所有农村、牧区人员进行核酸筛查。截至2月22日14时,巴彦淖尔市已核酸筛查143922人次,其中143209人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713人次结果待出。

  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呼和浩特市已对81个小区或村实行封闭管控。呼和浩特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羽介绍说,在封控区内已组建起专门的服务保障队,对生活物资进行无接触配送;对行动不便、长期患病、高龄独居居民,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

  呼和浩特市将封控区和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划定为防范区,遵循“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原则进行管理。防范区内的商场、超市都在正常营业,只是控制了购物人数,一些餐馆暂停堂食,但仍有外卖骑手提供送餐服务。

  2月20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外卖骑手将餐食交给疫情防控工作者。新华社记者达日罕 摄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上官应旭说,近期广大市民响应号召减少外出就餐,很多人选择在家点外卖,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外卖行业的人和物两个环节都加强了防疫和监管。

  外卖骑手张旭说,目前骑手们都已完成四轮核酸检测,每日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还要进行健康登记。“我们对外卖食品进行食安封签、无接触配送,给市民用餐加一把‘安心锁’”。

  记者:李云平、魏婧宇、侯维轶、达日罕

  编辑:郭宝江

  设计:栾惠(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40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