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6 00:11:46
来源:新华网

在新征程上扬帆奋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在新征程上扬帆奋进——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新华社记者胡浩、熊争艳、熊丰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3月5日,肩负14亿多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汇聚国家最高议政殿堂,参加在京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车窗外,长安街沿线,冬奥主题花坛中的“冰墩墩”“雪容融”吸引游客驻足合影。

  “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向往到物阜民丰、全面小康的现实,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感叹:“我们见证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奇迹,来自上下同心的团结奋斗。

  “面对世纪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骄人成绩世界瞩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是‘两个确立’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实际行动的结果。”

  历史的刻度,标注这次会议的非同寻常——

  2021年,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华民族告别绝对贫困,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人民大会堂,人民的殿堂。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黄茂兴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焕发勃勃生机。”

  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首场“代表通道”开启。

  来自一线的邮件接发员、保护森林草原的“林草人”、因移民搬迁政策改变人生的农民作家……8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镜头和屏幕,以鲜活的履职故事,诉说身边的变化与成就。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热烈庄重,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在主席台就座。

  9时整,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李克强总理步上讲台,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成绩得来殊为不易——

  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增长10.7%。”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创历史新高。”

  ……

  春和日丽,江山锦绣。新征程新目标催人奋进——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稳”是关键字之一: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稳定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搞粗放型发展。

  台上台下,掌声激荡;会内会外,梦想同频。

  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从“落雨借蓑衣”到“户户生态园”的蜕变让乡亲们相信,更美好的生活就在前方。

  带着大家的期待与关注,正在北京参会的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代表对未来信心满满:“强一个龙头、连一批产业、富一方百姓、带一片区域,我们一定能走稳走实共同富裕之路。”

  奋斗者的前方没有终点。

  来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才华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们必将行稳致远。”

  “‘十四五’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说,我们要保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的良好态势,不断增强老百姓蓝天碧水青山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会堂外,绿意萌发。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充满风险挑战。但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就有势不可挡的磅礴之力。”来自内蒙古阿拉善盟的全国人大代表戈明说:“我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一定能攻坚克难,在新的逐梦航程上前进。”(参与采写:刘惟真、孙亮全、唐弢)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