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9 14:10:43
来源:新华网

特写:为了亲人不再离散、为了民族不再伤痛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为了亲人不再离散、为了民族不再伤痛

  新华社记者 陈舒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李碧影。台盟中央供图

  “我小时候并没想过会走上对台交流这条路。”祖籍台湾台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上海市委会主委李碧影说,“父亲去世给了我很大触动。他的遗愿就是两岸早日统一,我要接续上一代人的努力。”

  李碧影的父亲李乔松在日本殖民台湾时期投身抗日运动,多次被捕,始终不改其志。台湾光复后,他因参加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的“二·二八”起义,遭到通缉,被迫离开台湾,回到大陆。

  在李碧影的印象中,父亲年迈时总爱站在窗边,有时眼角噙着泪。“后来我才知道家里的窗户朝向东南,那是家乡台中的方向,父亲是想家了。”

  “在父亲的描述中,台中是块宝地,稻米好、甘蔗甜、水果多,哪哪都好。”似乎陷入了对父亲的思念,李碧影停顿数秒,才接着说,“可直到去世,父亲都没能再踏上故土,再见到家乡的亲人。我想,他心中是充满遗憾和感伤的。”

  2001年,李碧影终于回到父亲魂牵梦萦的家乡台中,她提前给家乡的亲人们准备了许多礼物。“那次的感触太深了!家族来了100多人,大多是第一次见,但彼此丝毫不觉得陌生。”李碧影回忆说,大家坐在一起聊了4个多小时,仍意犹未尽,“我被暖暖的亲情紧紧地包围着。”

  那天,李碧影深刻体悟到:“两岸就是一家人,有着割不断的血脉。”此后,她和岛内亲人数度互访,感情愈发深厚。

  “长辈们总说,两岸要多走动、多来往,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都要坚持下去。家族里不少人投身两岸交流一线,希望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绵薄之力。”谈到对统一的期盼,李碧影连说了三遍“很热切”,“亲人离散的痛不能重演!”

  对于统一梦与家国情,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也有着切身体会。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全国台联供图

  1946年,梁志强的父亲在台北一家裁缝店当学徒。他和许多台湾省籍新兵一样,未及与家人道别就离开了故乡,被送往内战的前线。这一别,就是近半个世纪。

  梁志强说,父亲经历了个体无力选择的动荡年代和隔绝岁月,深知窄窄的海峡所意味的不仅是亲人的离散,更是整个民族的伤痛。

  在两岸无法往来的数十年间,海峡“冰封”,骨肉至亲生离成死别,无尽的思念之苦郁结为化不开的乡愁。直至20世纪80年代,隔绝两岸的藩篱终被冲破,亲人同胞走近走亲的大潮蔚然兴起。

  “当年,大伯带着姑姑和堂哥堂姐从台湾来福建看望父亲。兄妹三人见面时抱头痛哭,分别时也抱头痛哭。”梁志强动情地说,“40多年杳无音讯,对几位老人家来说,这一天,来得太晚了。”

  “父亲生前常说,两岸和平弥足珍贵,要好好保护。而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谋政治私利,肆意谋‘独’挑衅,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梁志强愤慨地说,“这只会将台湾同胞推向灾难,是两岸中华儿女都不愿见到的。我们必须粉碎‘台独’分裂图谋,让同胞能够安居乐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梁志强说,岛内各地还有很多亲人,大家都盼着两岸早日实现真正的团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的父辈为两岸恢复和扩大交流积极奔走,而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就是要全力推进祖国完全统一,这是父辈的嘱托,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重任。”

  李碧影说,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要组织更多面向两岸青年的交流活动,把“两岸一家亲”的种子不断播撒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45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