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2 14:32:33
来源:新华网

植树节里的春天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植树节里的春天

  新华社记者胡璐、李鲲、格桑边觉

  3月12日是植树节。挖坑、扶苗、培土、浇水,再给小树苗挂上牌子……位于天津市区以北约60公里的蓟州区一处矿坑,14岁的孟家熠和小伙伴们兴致勃勃地种树。

  “今天正好是周末,能来种树很开心。”他说,植树造林能固土防沙、美化环境,希望每个人的点滴之举让家园更美好。

  过去蓟州区曾因开山采石留下大大小小的矿坑,如同大地的伤疤。而今当地实施“矿山复绿”工程,这里也逐渐增添绿意。

  春天与植树总是紧紧联系在一起。当春风吹拂大地,我们迎来植树造林的好时光。当义务植树成为一项全民运动,并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我们又收获了希望的春天——

  截至目前,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7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累计植树781亿株(含折算)。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绿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山川大地披上绿装,人们的生活环境也变了模样。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0.1%提高到41.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3.45平方米提高到14.8平方米。

  植树造林也带来了更多致富的希望。每到春天,只待气候适宜,西藏隆子县就会组织群众种植树木。“今年我们还要种植沙棘、杨树等树种3600亩。”隆子县林草局副局长达瓦说。

  隆子县旁边的河谷沙棘林带,曾是有名的沙丘地,一年近8个月是沙尘天气。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才在河谷筑起一道绵延40多公里、占地7.5万亩的“绿色屏障”——人工种植连片沙棘林。风沙少了,现代农牧业也发展起来了。2021年,隆子县对外出售沙棘苗、沙棘果等,总收入200多万元。

  有人问,随着重点生态工程、机械造林的推进,义务植树对国土绿化的贡献比例可能越来越小。未来,是否还要继续大力推进义务植树呢?

  “植树,比起这项活动本身,更可贵的是精神传承。”国务院参事、中国林科院首席专家杨忠岐说,通过履行植树这项公民义务活动,在心里播下爱绿护绿的种子,我们就会迎来更美的家园、更好的未来。

  近年来,全国绿化委员会创新推出了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8大类50多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各级各类义务植树基地体系逐步完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持续推开。义务植树履职尽责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