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2 16:19:40
来源:新华网

抗原检测是啥?自测阳性怎么办?解读新冠病毒检测新策略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抗原检测是啥?自测阳性怎么办?解读新冠病毒检测新策略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徐鹏航

  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策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日前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已制定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什么是抗原检测?自测阳性怎么办?能否替代核酸检测?依据方案,记者采访权威部门专家作出解读。

  什么是抗原检测?

  病毒是否入侵人体,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来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二者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

  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可以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疫情发生后,多国在公认核酸检测为新冠病毒检测“金标准”的同时,也推广了抗原检测,将之作为一项有效补充。

  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选用的抗原检测试剂须经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2021年9月6日,新冠流感联检试剂盒在上海投产分发,这是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内进行产品验证。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哪些人群适用?

  上述方案规定了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

  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根据方案,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

  能否替代核酸检测?

  国家卫生健康委特别说明,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换言之,也就是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

  根据方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

  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抗原阳性结果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2022年3月11日,吉林市船营区大东街道一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新华社记者张楠 摄

  抗原自测阳性怎么办?

  根据方案,抗原自测阳性的人员,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同时,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抗原自测阴性但又有症状的人员,根据方案,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