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5 09:30:34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东北内蒙古等地仍有强降雪 明后天中东部再迎新一轮降水

字体:

  今天(3月15日),我国北方多地仍有强降雪现身,东北、内蒙古局地有暴雪,当地需注意防范积雪和道路结冰对出行的影响。预计明后天,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中东部地区将出现新一轮大范围的降水,黄淮及长江中下游一带还有强降雨现身,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

  东北内蒙古今日仍有强降雪 明起中东部再迎新一轮降水

  昨天,东北、内蒙古及新疆的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雪侵袭,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辽宁中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东北部、吉林东南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局地出现暴雪。而在南方,则出现了大片的降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贵州中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及东北多地仍有强降雪现身,新疆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大部、新疆沿天山地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南西部、湖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广西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

  明后天,随着高原槽逐渐东移加深、低涡发展,并且在低层西南急流配合下,中东部地区将出现较强降水过程。明天,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青海北部、甘肃河西、华北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到暴雪。陕西中部、黄淮大部、江淮大部、江汉、江南中西部和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南部、安徽中部、湖北北部和东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后天,中东部降水范围仍比较大,但强度将明显减弱,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青海北部、华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陕西中部、江淮大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部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明后天,中东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不仅有冷空气的参与,暖湿气流强度也较强,部分地区降水的同时可能伴随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

  明后天北方多地将现换季式降温 局地累计降幅近20℃

  气温方面,北方气温多起伏,今起三天,华北、黄淮等地将是气温变化最明显的区域。其中今天华北南部及山东、河南等地最高气温将上升至20℃以上,部分地区或达25℃左右,午后出门体感微热。但明后天,随着新一股冷空气抵达,叠加降雨的影响,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将达到10℃以上,部分地区或接近20℃。省会城市中,像太原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达22℃,但后天就将跌至3℃了。

  南方的降温进程要更晚一些,今明天,大部地区气温依然保持稳中有升,多地冲击30℃,海口等地将陆续冲上30℃,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后天开始,长江中下游地区将率先迎来降温,最高气温将下降到20℃左右,还有降雨相伴,体感将比之前凉不少,外套还需备好,谨防感冒。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