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9 20:55:34
来源:新华网

专家学者探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

字体: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记者邓瑞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权保障”边会18日在广州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主办,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人权事业进步等主题展开交流。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疆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全面小康社会,面对一些国家的恶意攻击和污蔑,有必要用中国话语对外阐释好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保障的生动实践。

  新疆大学副校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新疆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为新疆人权事业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她在调研中充分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对住房条件改善、医疗水平提升、教育水平进步等的喜悦感、幸福感。

  山西财经大学晋商研究院副研究员贾建飞表示,西方人权概念过于狭隘,忽略了人权保障途径的多样性和特殊性。中国政府通过采取积极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扶贫等措施,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生存权利、平等发展权利、受教育权利等。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赖凯声通过鲜活的案例说明,对口援疆工作发挥了“输血”和“造血”的功能,极大改变了“三山两盆”的发展面貌,充分体现新疆各族人民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权和劳动权,保障了他们的受教育权等社会权利。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人员高同同通过数据展现新疆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巨大成就,认为这一成功实践丰富了世界人权体系的理论内涵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现实路径。

  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教授王江从中国法律对宗教信仰自由以及相关人权保护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新疆得到有效保障。一些西方国家和势力出于打压遏制中国的目的,长期散布大量涉疆虚假信息,对相关的人权对话、合作、保护带来破坏性影响。

  暨南大学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郑亮表示,近年来美西方国家通过将人权概念武器化,对中国形象进行污名化,构建超越现有的人权话语体系显得十分迫切。他表示,高校研究机构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权话语体系重构方面的研究力度,用“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推进中国人权话语的建构,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为丰富世界人权话语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