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24 21:00: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无论走到哪儿,你都是祖国的牵挂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无论走到哪儿,你都是祖国的牵挂

  新华社记者成欣

  经各方共同努力,在乌克兰的绝大多数中国公民日前完成撤离。截至目前,已有19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的临时航班安全回国。

  有网友感叹,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仅体现在它能让你去到多少个国家,更体现在它能从多么危险的地方接你安全回家。

  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紧张升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牵挂每一位在乌同胞的安危。外交部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与乌克兰、俄罗斯及周边国家保持外交沟通,驻乌克兰使领馆外交人员多次深入火线,为中国公民撤离打开安全通道。中国在乌克兰各个邻国的使馆也昼夜运转,全力安置转运同胞。国内各部门、各地方密切协调,迅速派出多架临时航班,从欧洲陆续接回离乌公民。

  抓住战局中难得出现的时间窗口,迅速高效完成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这样的场景既让人胆战心惊,又让人倍感温暖。

  危机面前,对待人民生命的态度,检验着一个国家最根本的价值追求。无论是面对肆虐的疫情还是惨烈的地震、汹涌的洪水,抑或是这突如其来的战火,党和政府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克服万难,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应对危机的“金标准”。

  世界并不太平。岁月之所以得以静好,是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和平、强大、牵挂每一个你我的祖国。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