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25 17:42: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要优化布局,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保证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当前春管春播正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要不失农时,抓春管春播,确保夏粮丰收,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今年夏粮生产是一场硬仗。2021年罕见秋汛对今夏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是当前的最大困难。秋汛使河北、山西、山东、河南、陕西5省1.1亿亩小麦晚播约半个月。虽然播种面积与上年持平,但苗情形势复杂,夺取夏粮丰收面临空前挑战。夏粮占全国口粮的四成,对保供给、稳预期意义重大。要背水一战,确保夏粮丰收。

  “春分麦起身,水肥要紧跟。”眼下正值春分时节,春分三候是小麦生长重要关口,北方小麦主产区正值小麦返青关键期,苗情有提升空间。据各地监测,通过科学追肥,加强后续田间管理,促进苗情及时转壮升级,加上今春降雨较多、墒情不错,目前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大幅提高。

  稳住基本盘,首先是稳产量,关键在稳面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要着力落实春播面积,双季稻产区千方百计稳住早稻面积,力争有所增加;东北地区要全力扩大豆、稳玉米;西南地区要挖掘潜力扩大玉米种植,西北地区要因地制宜扩大春小麦面积。

  “戴着口罩备春耕,防疫农活两不误”“进大棚,戴口罩”各地的地头宣传车、乡村“大喇叭”,提示着这是疫情防控下的又一个农业生产季。各地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农机农技服务、化肥种子供应充足,运输畅通无阻,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只要我们不误农时,秉持“春争日”的精神,一定能够稳住农业基本盘,稳住2022年平稳健康经济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50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