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25 20:57:01
来源:新华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丨做好扩种大豆油料“必答题”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做好扩种大豆油料“必答题”

  新华社记者

  当前,农民们在农田辛勤耕耘的图景正自南向北徐徐展开。在东北、西南、黄淮海、西北等地,不少农民开始选大豆油料种子、看农机、学技术,相关部门和农技人员走近农民,走进田间地头,做好大豆种植的准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

  扩种大豆油料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群众营养健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

  国家鼓励种大豆,大家更有信心

  在湖南省汨罗市千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门店,农作物种子种类挺多。据店主杜敦霞介绍,现在大豆种子和玉米种子热销,不少农户都来咨询。

  今年湖南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种粮大户董明计划用这种方式种植350亩。“县里对大豆种子和农资有支持,尤其是一种新型农药既适合玉米也适合大豆使用,方便田间管理,村民们都想种一些。”

  2022年2月25日,村民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劳作,为种植大豆做准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刘昌松 摄)

  中国是大豆的进口大国和消费大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肉蛋奶需求增加,对于豆粕等饲料和食用油的需求持续提升。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目前我国粮食总量在保供给尤其保口粮方面问题不大,但是大豆油料自给率比较低。下一步,将积极恢复东北地区的大豆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发展油料生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在东北地区开展粮豆轮作,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在长江流域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支持扩大油茶种植面积。

  眼下,相关地区已开始落实。黑龙江省明确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左右;吉林省建立大豆扩种示范县、高产示范县,力争大豆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80万亩以上;山东省德州市鼓励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并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对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每亩3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国家鼓励种大豆,大家更有信心了。”黑龙江省北安市革命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富强说,今年计划大豆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要为国家多产粮”。

  抓住品种、农机两个关键

  扩种大豆油料,品种、农机是关键,直接关系种植效果和效益。

  “小时候一家一户种地,大豆和玉米间作的可多了。后来种大豆费功夫、效益一般,种的就少了。今年种的面积大,必须想办法提高单产。”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本刚说,今年打算在500亩地里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提高单产,良种是关键。

  “今年我们开展大豆试验的新品种有20多个。”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的实验室,育种专家栾晓燕和同事正在遴选品种。这几年,她和团队一直奔波在田间和实验室,终于“黑农84”实现了高产优质多抗等性状基因聚合技术重大突破,去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去年我种了8000多亩‘黑农84’,没想到平均亩产能达到200多公斤。”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宝赢大豆合作社理事长张宪武说,今年和栾晓燕达成了种植3万亩的协议。

  近年来,我国大豆小面积攻关亩产突破330公斤,涌现出了一批高产典型。我国大豆单产提升潜力较大,是今后提高产能的重要途径。

  2021年10月1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朱家庄村,农户驾驶农机收割大豆(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大面积推广复合种植,高效种管收作业机具是另一个关键。

  夏收过后,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研发的排种器,即将在实践中接受农民检验。田间装备中心播种团队负责人史嵩说,在实验阶段,这款排种器能够实现大豆、玉米同时播种,效率提升30%,并且能解决玉米大豆株距精准分区调控的难题。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已达到700多万亩,种植模式和技术基本成熟,今年将强化品种、农机农艺配套方面的服务。

  帮助农民能种、会种、种得好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农民对于扩种大豆油料“如何种”很关心,对技术指导需求强。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子良镇农技站站长万传政,这段时间总是带着卷尺等工具出门,每天奔波80多公里,给全镇做大豆种植技术指导。

  “两行玉米间隔40厘米、两行大豆间隔30厘米,玉米和大豆间隔60厘米,这是保证产量最大化的措施之一。”万传政说,今年全镇计划种植大豆5400亩,已举办多场培训会,参与农民超过了1500人。

  2021年10月18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鑫浩园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在收获大豆。新华社发(赵玉国 摄)

  为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的目标,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专项培训行动。在线下,动员专家和农技推广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在线上,通过制作技术培训课程和短视频、技术指导手册等,帮助农民能种、会种、种得好。

  20多天前,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迎来一个大豆专家团队。科研专家们考察了盐碱地种豆试验田,为当地豆农推荐优质品种。

  “这个品种不仅耐盐碱,而且高产高油,推荐大家试试。”吉林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张伟表示,他们针对土壤特性开展耐盐碱大豆品种选育,努力让盐碱地种出高产大豆。

  为了让技术成果在田间落地,近期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发起大豆高产竞赛,推动推介一批新品种、集成一批高产新技术新模式,辐射带动全国大面积均衡增产。

  与此同时,各地也加快开发利用冬闲田,增加春油菜种植,推动花生生产稳定增长,推进低产低效油茶林改造,促进各类特色油料作物和木本油料生产。

  大豆油料牵动着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扩种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千方百计采取过硬措施,压实责任确保把大豆种下去……这个春天,见证着人们的不懈努力,也期待着秋天的收获,让中国的饭碗更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记者王悦阳、于文静、王建、叶婧、周勉、周楠、薛钦峰)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504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