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30 22:56:02
来源:新华网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国务院明确今年专项债发行时间表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申铖)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额度,向偿债能力强、项目多储备足的地区倾斜。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

  按照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原则,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元。为加强周期性调节,去年底已依法提前下达1.46万亿元。

  如何更好发挥专项债效能?会议明确,坚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加大惠民生、补短板等领域投资,支持新基建等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使用范围,在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项目基础上,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公共服务等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会议同时要求,要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发挥专项债“四两拨千斤”作用;要加强资金管理,防止沉淀闲置;要统筹把握国债、地方债发行,保持合理国库资金规模。

  “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这就需要更加积极的政策靠前发力。专项债正是扩投资、稳增长的一项重要抓手。”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说。

  此外,会议提出,今年再开工一批已纳入规划、条件成熟的项目,包括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引调水、骨干防洪减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建设和改造等工程。这些工程加上其他水利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约8000亿元。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围绕织密国家水网,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各地水利部门要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沟通,努力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增加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同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新闻链接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决定新开工一批条件成熟的水利工程,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灾减灾能力。
    2022-03-30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518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