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2 16:59:20
来源:新华社

文化新观察|安徒生的使者

字体:

  获国际安徒生奖的超现实主义艺术大师安东尼·布朗画作在京展出。

  4月2日,对于全世界的孩子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既是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生日,也是国际儿童图书日。

  为致敬安徒生在儿童文学领域的巨大贡献,推动全世界的儿童阅读,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设立了以安徒生名字命名的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项——国际安徒生奖,并将4月2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

位于丹麦哥本哈根的安徒生雕像。

  《丑小鸭》《海的女儿》《野天鹅》《夜莺》《拇指姑娘》《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坚定的锡兵》……安徒生为全世界的孩子们描绘了一个歌颂真善美的世界。近200年来,安徒生童话故事被译成150多种不同的文字,流传于世界的各个角落。

  这些穿越时空的经典童话,为何拥有永恒的魅力?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它们又有怎样的意义?

  “今天我们一起纪念安徒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说,安徒生不仅仅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更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大文豪。“他对于儿童和成人来说都是重要的,因为他为我们创造了美感,他始终把美作为文学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来营造。”

  在他眼中,安徒生既有诗人的浪漫与天真,又有对苦难生活的乐观与幽默。“安徒生的忧伤、悲悯、高雅、尊严、深刻的悲剧意识与纯净而博大的美感,是值得我们敬重的。”

曹文轩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

  2016年,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中国作家,也标志着中国儿童文学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全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每年出版童书约4万种,总量居世界第一。在越来越多优质原创童书带动下,中国正从巨大的童书市场,逐渐发展为越来越受世界瞩目的童书出版高地。

  “儿童文学是给孩子心灵打底子的。”曹文轩认为,孩子们拥有快乐童年、幸福人生,首先要有健康的心理。儿童文学要努力打造经典,承担起培养孩子们高雅趣味、高贵品质的责任。

  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童书是最美丽的种子。美好的童话,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养料,甚至具有改变人生的力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对此深信不疑。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为“2022国际儿童图书日系列活动”发表献词。

  “我很有幸在少年时代读过安徒生的童话作品,深深地被他的故事和人物命运所打动。”张明舟感慨道,“安徒生也许怎么也想不到,在他离世100多年后,他和他的故事,会在一个闭塞的年代里,让遥远中国的一个小小山村的小小少年,自发地跟随他的脚步,渐渐长大并正同他在全世界的追随者和信仰者一起,让童话、让儿童文学、让童话精神和人文精神传播得更远更久……”

  张明舟出生在黑龙江省依兰县珠山村,正是依靠阅读的力量,他走出大山,走进上海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2018年,他当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首位中国掌门人。

  “因工作原因,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和爱好者,他们为所有的孩子有书读、读好书、好读书而紧张幸福地忙碌着。在这浩浩荡荡的队伍里,我仿佛总能看到安徒生的身影。”张明舟介绍道,迄今已有数十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他们来自世界各地,作品各具特色、异彩纷呈,充满对爱、和平与梦想的渴望和赞美,逐渐成为新的儿童文学经典。

  “在回忆创作历程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感谢安徒生,感谢安徒生童话滋养和启发了他们。这些获奖者都是安徒生的使者,某种意义上,从事儿童文学工作的我们也都是安徒生的使者。”张明舟说。

  这些新经典也漂洋过海来到国内,与中国的小读者见面。2011年,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启动了“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的引进出版工作,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官方授权,先后出版了涵盖理论与资料书、文学作品、图画书三个重要板块的精品图书,发行量已超过300万册。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堃认为,经典需要被发现、被推广,这些作品可以让中国小读者近距离欣赏世界各国儿童文学新经典,获得开阔的思想、宽广的想象、丰富的体验。

小读者在书店内翻阅童话。

  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217岁的安徒生和他的童话,不仅属于过去,更指引着未来。

  “儿童代表未来,童书具有帮助儿童走向未来的能量。”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爱阅人物奖得主、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说,童书是传承发展人类伟大精神传统的重要载体,那些伟大的经典童书阐释着人类最质朴的价值观。“我们希望,童书里的本质所在,能够凝聚在真、善、美的追寻上,能够倾注到每一颗童心中,能够照亮每个孩子乃至全人类的旅途,能够让我们缔结温暖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圳书城设立的“致敬安徒生,致敬经典”图书专台。

  在2022年国际儿童图书日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千余家书店、图书馆、学校和出版单位加入了“致敬安徒生,致敬经典”共读活动。

  安徒生的使者们期盼,书成为孩子们一生的朋友,帮助孩子们换个角度看世界,能在更多的世界里流连忘返。正如今年国际儿童图书日的主题所言——“故事是翅膀,助你每日翱翔”!

 

  记者:史竞男

  编辑:廖翊

  图片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生命树文化促进中心提供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527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