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2 15:39:24
来源:新华网

“冰上F1”速度如何炼成?总设计师揭秘“雪游龙”赛道设计有多牛

字体:

  “燃、刺激、肾上腺素飙升……”

  本次北京冬奥会上,被称为“雪上F1方程式”的钢架雪车比赛吸引了大量网友的目光。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赛道上,中国选手闫文港与赵丹等4名选手更是上演现实版“速度与激情”,经过一个个弯道的重重考验,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的全新历史。

  作为冬奥会的“速度担当”,钢架雪车是勇者的项目,是极限与挑战的代名词。由于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运动员需要面朝前俯卧在雪橇上,依靠头和身体的轻微晃动来控制方向,在冰道上高速滑行而下,钢架雪车在“雪游龙”的最高竞赛时速超130公里。

  运动员们能取得好成绩,与高质量的场馆密不可分。

  “雪游龙”作为北京冬奥会中设计和施工难度最大的新建场馆之一,它的背后藏着那些奥秘与玄机?世界唯一一个360度回旋弯道是怎么诞生的?雪道如何做到跟山体无缝嵌合?

  新华网专访“雪游龙”总设计师李兴钢,场馆设计奥秘首次大公开,快戳视频看看吧。

  视频太短不过瘾?

  还想知道更多?

  别急!

  更多精彩,请锁定新华网大型纪录片《大国榜样》。

监制:孙巍

策划:段世文 林明

统筹:向思敏 李政

出镜:许丹睿

撰稿:孙冰洁

拍摄:王小骥 刘雪生 杨海昆

导演:刘懿林

编辑:赵晨 郭芮男

摄影助理:罗婧依(实习)

审校:李恒然(实习)

【纠错】 【责任编辑:王碧姣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