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3 03:0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述评:坚持“动态清零” 打赢抗疫硬仗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题:坚持“动态清零” 打赢抗疫硬仗

  新华社记者陈芳、董瑞丰、彭韵佳、顾天成

  3月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32万例,波及30个省份……疫情防控的形势严峻复杂。

  与病毒较量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尊重科学、体现规律,完全必要,而且效益明显,是宝贵的经验。我们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同心协力尽快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动态清零”尊重科学,体现规律,完全必要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动态清零”,这是判断中国抗疫成效的首要标准。

  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最终将形成规模性反弹,中国医疗体系将面临被击穿危险。

  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表示,“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动态”就是不追求绝对零感染;“清零”就是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正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

  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更何况,新冠病毒未来如何变异,仍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最糟糕的情况,也可能出现毒性更强的变异株。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认为,部分国家经过多种尝试后,找不到一种理想的控制新冠疫情策略,干脆“躺平”,这其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一旦发病和死亡人数大幅上升,这些国家又会收紧防控策略。

  经历过武汉战“疫”的“洗礼”、德尔塔疫情的考验,中国实现了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动态清零”是与传播力强的变异株多次殊死较量后的有效应对策略。我国两年多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符合我国实际,而且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控制新冠疫情的最佳选择。这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人命关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说,在“义”与“利”之间,中国共产党的选择是始终把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

  实践证明,“动态清零”完全有效

  12日下午,吉林市第五方舱医院实现清舱。这座当地最大方舱医院,最高峰时容纳5000多名患者,在运转的30天里为社会面清零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做出关闭离汉通道这一史无前例的防控之举,到多地采取从严从紧、管控封控的防疫举措,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中国用有效实践一次又一次击退疫魔,不断赢得战“疫”主动权。

  一直以来,中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020年,在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时,中国“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

  这进一步证明,坚持“动态清零”,真正防得住,才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冲击,才能尽最大可能实现更好发展。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实现“动态清零”难度进一步升级。

  快速反应、有效落实,可以实现“以快制快”——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原则”,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天津,从1月8日疫情突袭,到1月21日宣布社会面清零,国内首次大规模迎战奥密克戎取得阶段性战果。深圳,从按下“慢行键”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开始有序恢复,用时不到10天。

  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筑牢抗疫攻坚的坚强堡垒——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向吉林、上海等地派驻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有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已从全国16个省份调派医务人员4万余名支援上海;11省份联保联供向上海供应蔬菜1.8万吨;党员率先参与到小区封控物资保障工作……源源不竭的中国力量支撑起暂时按下“慢行键”的城市。

  14亿多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是“动态清零”的群众基础——

  积极接种疫苗、配合流调溯源与管控安排、参与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守望相助,一次次遏制病毒的反扑。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33亿。

  “动态清零”总方针必须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局部地区被管控,一时不方便,是为了大家好。一地坚守住,是为了更多地方的平安。

  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战,中国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稳产保供。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坚持防疫、保供并重,解决好老百姓的“燃眉之急”,正是“动态清零”的题中应有之义。解决好民生小事,事关“动态清零”大局。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关系,是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必答题。

  抗击疫情需要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面对跌宕反复的疫情,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新闻链接
  • 新华全媒+丨新华述评:中国“动态清零”焦点观察
    为何要坚持“动态清零”?抗疫大账怎么算?“动态清零”如何“快”?民生需求怎么保障?常态化防控如何体现刚性约束……回答好这些焦点问题,事关抗疫、民生和发展长远。只有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才能打赢抗疫的大仗硬仗。
    2022-04-10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55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