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6 09:08:44
来源:新华网

罕见!木金火土18日晨几乎等距排列,上演“四星连珠”

字体:

  新华社天津4月16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18日晨,太阳系中的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几乎等距排列,上演罕见的“四星连珠”,届时只要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好,我国公众可以凭借肉眼目睹这幕奇特的天文景观。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吴鲁萍2022年3月28日清晨在北京拍制的金星、火星、土星与残月。(本人供图)

  今年3月,黎明时在东方低空就能看见金星、火星和土星,进入4月中下旬,木星也渐渐远离太阳,正式加入黎明时东方低空的“行星秀”舞台。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4月18日晨,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从左到右,由低到高,几乎等距排成一条直线,上演“四星连珠”。以北京同经度地区为例,这里的公众在凌晨4点30分左右向东方地平线附近观看,如果没有遮挡的话,用肉眼就能看到刚刚升起的木星(亮度-2.1等),右上方是异常明亮的金星(亮度-4.2等),再往右上方是红色的火星(亮度1.0等),在最右边可以看到土星(亮度0.9等)。而北京同经度地区以外,也可以看到这幕“四星连珠”,只是时间点上有些差别。

漫画制作:胡彦竹

  太阳系的八颗行星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基本都在一个平面,即黄道面。从地球上看,另外七颗行星和太阳几乎都在横贯天球的同一个大圆,即黄道附近运行,因此,无论何时都可以理解为它们是连成一线的,只不过大多数情况下,这条“线”太长了,不具备观赏价值。

  “这一次之所以值得观赏,是因为这四颗肉眼可见的明亮行星是在一个很窄的范围内连成一线,而这种情况大约每一两年出现一次,还是比较罕见的。”修立鹏说。

  这是北京市天文爱好者宗海阳拍摄的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特写(拼版)。(本人供图)

  有意思的是,4月24日至28日,美丽的“月姑娘”将“莲步轻移”至黎明时东方天区,与这四颗行星依次相伴,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连续剧。

  修立鹏表示,从地球上看去,这四颗明亮的行星确实离得很近,但实际上它们彼此的距离都很遥远。“四星连珠”虽然比较罕见,但也是正常的天文现象。面对这一天象,观测方法也比较简单,无需借助任何天文仪器,只要天气晴好,选择东南方空旷、视野开阔、无光污染的地方,通过肉眼就可以观赏到。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