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6 13:58:38
来源:新华社

镜观中国|“太空出差”的日子

字体:

一起来回顾

“太空出差”的日子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由翟志刚担任指令长。

  2021年10月15日晚,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广场举行。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即将开启为期6个月的飞行任务。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回顾发射现场

  2021年10月16日,进驻天和核心舱的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向全国人民挥手致意。

  2021年11月7日,神舟十三号乘组两名航天员成功出舱。

回顾航天员出舱

  ↑这是航天员王亚平在中国空间站组合体内拍摄的地球的画面。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官方网站视频截图,神十三乘组进行在轨科学实(试)验。

  ↑王亚平在天和核心舱吃苹果前“耍杂技”。

  2021年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课,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

回顾“天宫课堂”

  ↑2021年12月9日,王亚平在太空课堂上。

  2021年12月27日00时55分,经过约6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第二次出舱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航天员叶光富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回顾航天员第二次出舱

  2022年1月8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行手控遥操作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试验,航天员通过手控遥操作方式控制货运飞船。

  

  2022年1月31日,农历除夕,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在遥远的太空专门发来视频,向祖国和人民送上祝福。拿着对联的指令长翟志刚说:“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身着喜庆服装的王亚平祝全国小朋友们“生龙活虎、茁壮成长”,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福虎生旺、繁荣富强”;叶光富手持“福”字祝愿全国人民“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2022年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航天员翟志刚(中)、王亚平(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

回顾“天宫课堂”

  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完成空间站组合体阶段全部既定任务,于北京时间3月27日15时59分撤离空间站核心舱组合体。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任务圆满完成,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

“太空出差”归来

英雄凯旋!

  

  监制:郑卫 兰红光

  统筹:张维革 鱼澜

  制作:韩芳 郝昭

  编辑:马宁 林立平

  摄影:王亚平 琚振华 李刚 刘磊 田定宇 郭中正 金立旺 张金加 时旭琛 刘杰 才扬 彭源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