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24 19:51: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社区“战疫” 他们有“三宝”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电(记者徐凯鑫、王鹤)“没问题,外卖消毒后工作人员会给您送上楼,请稍等。”“欢迎您回来,但咱也得确保安全第一。”“您好,我是文景社区的工作人员,需要和您核实以下信息……”

  在哈尔滨市文景社区,何文娟正在接听居民电话。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近日,一市民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景社区工作人员何文娟寻求帮助的对话视频引起网民关注,大家留言表示这个社区服务到位,工作人员亲切务实。

  何文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社区工作五年了。哈尔滨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平均每天要接打上百次流调和咨询电话。

  文景社区工作人员李君介绍,社区发现确诊病例和多名密接人员后,仅有的7名工作人员要负责600多户居家隔离管控人员,以及3000多户居民的疫情常态化管理和核酸检测等工作。

  何文娟为隔离管控中的居民配送物资。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战疫”过程中,文景社区工作人员谨记为居民服务的“三宝”——耐心、细心和将心比心。

  谈及如何在抗疫中更好地履职尽责,何文娟表示,疫情发生后,流调、转运、封控、物资配送等工作会随之开展,要多站在居民的立场,将心比心地想问题。

  何文娟为居民外卖标记信息。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为了第一时间排查疫情隐患,何文娟常常要深夜打电话核实信息,部分居民有些反感,还质疑她身份的真实性,“谁也不想三更半夜被打扰,耐心给居民讲清缘由,他们会理解的。”

  疫情期间居民情绪波动、问题增多是情理之中。何文娟说,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这个时候更要细心做好每一件事。

  何文娟在衣袖上备注居民的需求。新华社记者 徐凯鑫 摄

  何文娟的防护服左侧袖子经常“黑黑的”,记者走近发现,上边备注着居民的特殊需求,“要送的物资种类太多,有时候居民临时增加需求,为了不弄混、不漏掉,就随手记在袖子上。”

  “刚发现确诊病例那三天,一共就睡了七个小时。”何文娟说,不累是假的,但她已经习惯了24小时待命的工作节奏,好在多数社区居民对她和同事的工作都很认同,这也是她坚守下去的动力。

  社区一位老人曾对何文娟说,儿女不在身边,就指望社区工作人员来养老啦。“可能是一句玩笑话,但足以表明居民对我们的信任和理解。”何文娟说,有时居民的一句认可,能让她开心好几天。

  疫情无情人有情,关爱是相互的。李君说,这段时间任务繁重,经常在社区通宵工作,居民知道后给他们送来了床垫和被褥,“我们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互为彼此的后盾,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59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