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27 11:31:08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以机关党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字体: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最先一公里”有效落实,意义十分重大。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署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解决好“怎么看”的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

  抓住重点环节,解决好“怎么办”的问题。学习研讨入脑入心。要把学习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过程,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充分发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开展讨论,积极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主题联学。查摆问题实事求是。要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重点围绕“六对照六查六看”内容,把部门单位职能、工作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摆进去,深刻检视不足、深入剖析根源,力戒形式主义。改进提高见行见效。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推动整改落实,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持续推进的拉单列表压茬推进,对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问题可开展跨部门联合攻关,在找准机关党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定位上做文章,在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上下功夫,带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

  注重工作实效,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职责的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其他部门也要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学查改”专项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指导督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在重点任务落实中推动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保障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同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等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当先锋、打头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211641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