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5 09:04: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社“青春榜样”课开讲,武大靖讲第一课

字体:

  5月4日,新华社开了一门“公开课”:授课老师由冬奥冠军、青年偶像或者你我身边的大学生担任;课程短小精悍,能回放可收藏;课代表是新华社记者编辑,还积极喊你来互动;考题是开放性的,需要青年用行动书写,容不得半点马虎……

  这门课便是新华社全新视频栏目“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有了这样的“课程设计”,课代表们是如何做的?

  课代表们先做一道必答题

  课代表们自己要先做一道必答题——当代青年是什么样的?

  “栏目创作团队给当代青年画了像——活跃、敏感、激情、勇敢、创新、自信、自尊,成长在繁杂的信息大海中,乐于汲取优秀思想文化的营养。”栏目主创兼终审张越说,“所以,我们要结合当代青年的特点,利用好新华社‘新立方’全息E幕等传媒技术,打造鲜活感人、引起共鸣的思政课堂。”

  怎么才能鲜活感人、引起共鸣?

  “栏目定名为‘青春榜样’,就要邀请当代青年眼中的榜样人物来现身说法。”栏目主创焦旭锋说。

  寻找榜样人物时,创作团队不只盯着从小到大都优秀、成长经历一帆风顺的“别人家的孩子”。

  “我们更想找经历过失败和痛苦,但是不服输不认输,始终相信自己、矢志奋斗,不断挑战、突破自我的年轻人。”栏目主创张书旗说,“这才是我们团队眼中的‘青春榜样’——不是天生就光鲜亮眼,而是靠着一股子拼劲儿努力生活。”

  他们正青春,像一面镜子,年轻人能从他们身上,看到一样的烦恼、迷茫和向往;他们像一束光,启迪同龄人走出风雨、迎接彩虹的路,看到理想照进现实的模样。

  没有口号,不“打鸡血”

  第一期思政课,主创团队请来了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冬奥冠军武大靖。2018年平昌冬奥会夺冠后,武大靖“所有能拿的金牌都拿到了”,依然充满豪情地准备再战4年,在北京冬奥会上“家门口夺冠”。没想到的是,这4年里等待他的是老伤复发、竞技状态起伏,甚至因伤“临上冬奥赛场前3个月还在床上趴着”。

  支撑他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向上攀登的力量是什么?武大靖的回答是热爱,是为国争光、报效祖国、不负时代的信念。

  “没有照本宣科,没有口号和‘打鸡血’,却让我从大靖平淡的语气中,强烈地感受到‘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冬奥精神。”一位网友评论。

  这期题为《武大靖:锤炼本领,追求卓越》的思政课,在12分钟的视频里,既有武大靖的东北味儿自白,也有冬奥赛场上的混剪镜头。主创团队在剪辑方式、镜头语言处理上反复调整,有时因为一个镜头的切换方式,大家都讨论良久。

  “我们希望节目给人的感觉是紧凑而丰富,广度与深度兼备。”张越说。

  第一期思政课上线后,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近200万,近400家媒体采用,获各头部新闻App和各新闻门户类网站置顶推送,全网总浏览量过亿。

  “接下来的栏目中,你会看到冬奥冠军齐广璞、高亭宇,也会有明星名人,甚至普通大学生。”栏目主创屈萌透露。

  解锁“当代青年需要什么样的思政课”

  首先用赛场纪录片“沉浸式”再现他的追梦足迹,让他有机会重新审视自我;再用冰墩墩打开话匣子,营造家庭会客厅般的轻松氛围——这是栏目主创崔莺馨采访冬奥冠军高亭宇的“组合拳”。

  “高亭宇沉浸其中侃侃而谈,输出了不少干货。”崔莺馨说,“作为栏目创作者,我们要挖掘出对方不戴面具、个性充分显露的一面。”

  是思政课,也是访谈节目。主创团队致力于让栏目内容更好看,先让受众入眼入耳,再进一步入脑入心。

  “1.0版”已经上线,而这也是“青春榜样”系列思政课进化和创新的起点。借鉴“真人秀”形式,邀请多位嘉宾对谈,让受众自己选嘉宾,实现嘉宾和受众的实时交互……主创团队还想解锁多种玩法。

  “希望青年朋友们看过节目之后可以多留言和我们交流,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对我们的意见建议。”栏目主创郭依格直接“喊话”。

  对这档新生栏目,主创团队如何定义它的成功?

  “如果我们的节目让你不觉得自己在听课,而是就像一位老朋友在和你面对面聊天,聊他的成功与失败,聊他的感动与遗憾,你听完,觉得有收获或者启发——我觉得这就是成功了。”张书旗说。(记者 王若辰)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