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09 07:53: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民艺术家”著名演员秦怡今晨辞世

字体:

秦怡(资料照片)。新华社发(林秉亮 摄)

  记者从上海市委宣传部获悉,著名演员秦怡于今晨辞世。

  1922年,秦怡出生在上海,1939年参演个人首部电影《好丈夫》,后在重庆、成都等地演出话剧。1941年,在应云卫导演邀请下,秦怡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剧艺社,因扮演“中艺”开锣戏《大地回春》黄树惠一角走红,后来她又陆续参演《天国春秋》《钦差大臣》《董小宛》《结婚进行曲》等话剧,出色的表演让她赢得了“话剧界四大名旦之一”的称号,在出演《结婚进行曲》时,因为生活条件差,加上劳累,秦怡嗓子哑到几乎只有气音,在导演鼓励下,秦怡用气音演完三幕五场,获得了观众的肯定。1946年,秦怡回到上海,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并担任上影演员剧团副团长。在这之后,她又塑造了很多角色,如《母亲》中的主角母亲,《女篮五号》中的林洁,《铁道游击队》中的抗日妇女芳林嫂,电视剧《上海屋檐下》里的主角杨彩玉等。从业至今,秦怡先后参演40余部电影和电视剧,塑造了无数经典形象。2019年,97岁的秦怡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总台记者 张倩)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63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