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0 17:07:48
来源:新华社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八院试验队:“90后”占三成

字体: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张建松)5月10日1时56分,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在位于海南文昌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任务中,八院承担了电源分系统、对接机构分系统、推进舱结构与总装、测控通信子系统、总体电路分系统推进舱电缆网的研制工作。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八院试验队员中,“90后”占比近三成,一大批年轻的航天人扛起了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重任。

  天舟四号推进舱总装设计师邸乔月2020年入职后不久,就随队出征执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场试验任务,短短两年内迅速成长,在此次天舟四号发射任务中挑起大梁,担任推进舱总装设计岗负责人。从进场前设计文件的编写,到发射场舱体总装工作,他全程参与严格把控技术状态,在每个阶段结束后认真编写报告,不断优化总装技术流程,确保“状态清楚、流程清楚、操作清楚、结果清楚”。

  天舟四号对接机构分系统设计师张瑞雄也是一位“90后”年轻人,他首次参与紧张有序的发射场工作。在综合测试阶段,张瑞雄精心完成每一项测试,精准确认每一项口令,清晰判读每一项数据,面对因疫情导致相关岗位人员不能及时到位的情况,他主动请缨“补台”,有力保证了测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由于天舟四号的电池产品是单独从上海运输至发射场,因此在发射场对电池产品的状态进行确认至关重要。2020年刚刚踏入航天工作岗位的刘俊杰在本次任务中作为电池测试岗和电测二岗,认真配合一岗,圆满完成天舟四号电源分系统在发射场的各项功能测试。

  在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中,“90后”邢赛健担任舱体总装操作一岗兼吊装指挥。2020年,他还成为“95后”闫金超的师傅。如今,这对年轻的师徒并肩奋战在天舟货运飞船总装和试验第一线。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