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21:09: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奋斗者·正青春|听见青春的色彩——白色协奏曲:这样的青春,这样的答案

字体:

  如果青春有颜色,

  它会有什么样的色彩?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

  让我们走近一位正在上海方舱医院工作的青年护士,

  听听她的答案。

  【讲述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 郭晓

  3月31日,医院发出了集结出征的号角。接到通知那天,我在家休息。第一时间,我就跟我妈说,我想去上海支援。妈妈沉默了片刻后说,放心去吧,这是应该的,家里有我,你放心。随后我立即向护士长报名,我告诉她,我想去一线,我是急诊急救专科护士,我相信我的业务能力,而且我还有武汉的抗疫经验,我想把防护经验带到队里。

  就这样,2022年4月2日,时隔两年,32岁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郭晓第二次踏上了逆行抗疫之路。

  这一次,她的肩上多了些责任。每次进舱前,她都会为“战友”反复检查防护用品。上班时,还会提醒他们在舱内如果有任何不适,一定要及时上报。她希望大家都能安全回家。

  郭晓(左)和同事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在方舱医院的工作,忙碌又充实。照顾患者的过程中,一位在上海开面馆的朋友还成了她的好朋友。

  【讲述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 郭晓

  作为一名方舱护士,保障患者的安全,照顾患者的饮食起居,努力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也和很多患者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朋友。这其中,一位家乡在宁夏的朋友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我们还有个约定,等疫情结束后 ,他会请我吃上一碗最正宗的牛肉拉面。

  护士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使命。我很荣幸能做一份可以常常帮助他人的职业。因为护理不仅是治“病”,更是护“人”,作为一名护士,我的初衷始终没有变过。

  郭晓(右)和患者合影。受访者供图

  “爱在右,同情在左,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著名作家冰心的这段话或许是对护士职业的一种美好诠释。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致敬那些平凡又伟大的身影,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记者:戴威

  编辑:董琳娜

  海报:刘旭峰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4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