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12 23:10: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暴风骤雨中,他们筑牢安全防线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题:暴风骤雨中,他们筑牢安全防线

  新华社记者

  连日来,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广西、广东、福建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5月12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江南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从粤桂闽赣等地了解到,当地正全力做好防暴雨应急工作,组织抢险救灾,筑牢防汛“堤坝”,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日上午,江门台山市斗山镇西栅村干部冒雨清扫排水渠道杂物。(受访者供图)

  10日到12日早晨,广东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广州从化、深圳龙岗、佛山高明等14个市县出现了日雨量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10日晚至12日,广州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受洪涝影响的公交线路、地铁线路等停运。

  本轮强降雨是广西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暴雨天气过程,局地雨量大、致灾风险高。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8日起广西各地陆续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日17时,全区9市22县(市、区)出现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27167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392.33公顷,并紧急转移安置238人。

  11日12时起,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洪涝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赴有关市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自治区气象局于11日18时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命令。

  5月10日以来,福建南平、三明等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11日6时至12日6时,福建省共有20个县的101个乡镇24小时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6个县的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目前,厦门、泉州、漳州、南平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等5个防指启动了防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据福建省防汛办通报,截至12日7时,福建省江河无超警戒水位,水势平稳,未接到灾情报告。

  截至5月11日16时的统计数据,江西省6个设区市27个县8.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846人,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中山市消防救援人员在三乡镇救助被困车辆群众(受访者供图)

  雨情就是命令!各地闻讯而动抢险救灾,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0日到12日早晨,广东中山市三乡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499.4毫米,是本轮强降雨过程的“雨窝”,内涝导致一些车辆被困,当地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转移被困人员。江门台山市三防责任人全部下沉一线,将可能受暴雨威胁的5899名群众转移撤离到安全地方。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通报,10日0时至12日16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09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737人次、消防车142辆次、舟艇51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86人。

  在福建,全省累计下沉干部33311人处置暴雨险情,转移群众1161人。福建省气象台预报员刘会军提醒,福建省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落区叠加,应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并关注持续强降水对早稻、蔬菜等作物的影响。

  来自广西多地情况显示,南宁12日清晨遭受暴雨袭击,部分城市道路出现积水现象。漓江水位持续上涨,桂林市区至阳朔漓江全线1200多艘排筏全部封航。10日至11日,桂林全州县遭受暴雨洪水侵袭,多处地势低洼处被淹。10日,全州县石塘镇寿福村暴雨引发洪水,寿福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文三蹚着一米多深的洪水逆流而行,救出3名老人,转移200余名受灾群众到安全地带。

  11日凌晨,消防救援人员在桂林全州县沙河镇大碧头村寻找被困群众(受访者供图)

  “我们多宣讲一遍防汛要点、多走访一户人家,群众可能遇到的危险就小一分。”在江西赣州市兴国县,防汛部门干部钟衍明走进一户切坡建房的群众家中发放防汛“明白卡”,雨后的道路湿滑,他的裤脚沾着泥浆。

  钟衍明介绍,兴国县是处于山区的防汛大县,河流水系发达,水库山塘比较多,1万立方米以上的山塘有百余座,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200多个。值班干部们加强隐患排查,三班倒全天候在岗。

  赣州市会昌县庄埠乡庄埠村村民李钦育在本村种植烟叶70余亩,正是植株生长的关键期。庄埠乡干部郭园说,他们在上门提前预警种植户的同时,还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下田清除排水渠里的淤泥和杂草。因为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当地目前没有农户遭受大面积损失。

  气象部门和消防单位纷纷提出防御指南,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低洼地区、河道地区、山地坡地的居民群众要积极了解天气情况,遇到洪水、滑坡等自然灾害,如发生危险,请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记者田建川、卢羡婷、张华迎、熊家林)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