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0 10:30:04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羊产业奏响乡村振兴新“牧歌”

字体:

  地处陕甘宁革命老区的环县曾是我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多年来,依托独特的自然隔离区、天然草场以及牧草种植等优势,羊产业一直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

  早在2012年,当地党委、政府就把“种草养羊、规模饲养”作为环县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来抓。经过发展、壮大,到了2019年底,羊产业助力环县提前一年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步入小康。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对于环县来说,羊产业鳌头独占。随着羊产业的不断壮大,当地原来较为粗犷的传统养羊方式逐渐向着精细化、科学化转变。

  为了解决在发展羊产业过程中遇到的人才匮乏问题,2018年,环县开始实施“大学生千人计划”,县财政每年针对返乡未就业并有意于投身羊产业发展的大学生,每人列支1万块钱进行免费培训,之后将他们安排、分散到羊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就业或创业,单干或“抱团”均可自主选择,为当地羊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着羊产业的蓬勃发展,环县在羊产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也将产业的提质增效放在了羊的育种上。2018年,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安家”于此,促使环县的肉羊品种、品质得以全面提升。

  按照当地制定的“十四五”规划,至“十四五”末,环县肉羊的饲养量和产值计划再翻番,即600万只和100亿元的水平。

  记者:郭刚 程楠 赵伟宏 王植樱

  编辑:崔月平 李畅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