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0 15:38:29
来源:新华网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丨我国发现首个野外纯种“娃娃鱼”

字体:

  新华社昆明5月20日电(记者陈冬书、岳冉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车静研究员课题组近日发表研究成果,将其在江西靖安县发现的纯种野生大鲵描述为新物种——江西大鲵。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首个野外纯种“娃娃鱼”。

  大鲵俗称“娃娃鱼”,是我国珍稀濒危两栖动物,由5至8个遗传分化显著的物种组成。然而大鲵野生纯种自然种群难觅,且大量杂交混合个体囤积在商业养殖场中,中国大鲵保护曾陷入困境。

图为水下拍摄的成体大鲵与共栖鱼类。(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供图)

  该课题组组长车静介绍,对物种种群的了解和物种的正确划分是濒危物种保护的基础。尽管过去已正式描述了两个物种,即传统的中国大鲵和新近恢复有效性的华南大鲵,但当前的物种分布范围和种群大小不得而知。因此,寻找到未受杂交污染的大鲵原生种群,进而确定各物种的分布和濒危状况,是突破当下保护困境的关键。

  “不科学的保护行动可能反而加速过去未被认识的小种群物种的灭绝。”她说。

  综合形态学和遗传分化证据,研究人员将此次发现的纯种大鲵野生种群描述为新物种——江西大鲵,经过分析比对,该种群遗传分化显著且未受到其他省区大鲵的杂交污染。

  江西大鲵是我国首个可记录大鲵完整自然生活史的野外种群。在为期18个月的野外监测中,研究人员采用标记—重捕的方法,共记录成体、亚成体和新孵化的幼鲵共700余尾,并连续两年观察到野外繁殖。

保护站工作人员开展标记—重捕监测。(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供图)

  此次发现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动物学研究》上。论文第一作者柴静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国范围(重点关注保护区)进一步开展系统的野外调查,并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大鲵采取科学有效的保护举措。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新闻链接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