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1 17:15:4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共饮一杯茶

字体:

起源于中国,

盛行于世界。

5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

今天,让我们共饮一杯茶——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

全球产茶国和地区达60多个,

饮茶人口超过20亿。

↑这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景观茶园(4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杨顺丕 摄)

品茗饮茶

在中国被视为生活之雅事,盛世之清尚。

  ↑这是2019年3月26日拍摄的浙江杭州淳安县鸠坑乡塘联自然村村民冲泡茶叶。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一片绿叶带富了一方百姓。

如今在中国很多传统茶乡,

茶更是与科技、产业紧密结合,

成为乡村振兴、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5月6日,福建省武夷山市星村镇仙凡茶厂工人在制作武夷岩茶(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云南勐海大益茶庭的茶艺师陈夷在制作冰滴普洱茶(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茶也广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各国的不同的茶文化成为文化交流的“名片”。

日本·抹茶

  抹茶起源于中国,兴盛于日本。饮用抹茶时,将茶碾成粉末状,加以热水搅拌饮用。除了按照茶道的方式饮用外,抹茶也可以用作多种食品的原料。

↑这是5月15日在日本埼玉县入间市里千家流派茶道教授浅见宗重家拍摄的一碗制作完成的抹茶。新华社发(孙佳林摄)

↑5月15日,在日本埼玉县入间市,茶道学生梁赟用茶勺将抹茶舀入茶碗中。新华社发(孙佳林摄)

马来西亚·拉茶

  拉茶是马来西亚最普遍和最受欢迎的国民饮料之一。拉茶的主要成分是茶叶和炼乳,其制作过程是使用两个大茶缸,把冲泡好的茶水与炼乳混合后来回多次从高处往下倒,动作犹如将茶汤在两个茶缸间来回拉,这样可以使茶水和炼乳混合更为充分。拉得越长,起泡越多,茶香与奶香越能获得充分发挥,口感也会更加顺滑。

  ↑5月18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必打灵查亚,穆赫德·扎布里在制作拉茶。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这是5月18日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必打灵查亚拍摄的制作好的拉茶。新华社发(张纹综摄)

土耳其·红茶

  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土耳其红茶是当地市民和游客喜爱的饮品。伊斯坦布尔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横跨亚欧两个大陆,海峡的风光,吸引着四方来客。在海峡游轮上点一杯当地特色红茶,坐着轮船从亚洲到欧洲,从欧洲到亚洲,感受时空的转换,品味茶的醇厚甘甜。

  ↑5月15日,在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一艘船上,工作人员为乘客送茶饮。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这是5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拍摄的土耳其红茶。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英国·英式下午茶

  英式下午茶是英国的重要文化印记。英国人多把饮茶看作联络感情的社交方式。茶和点心是英式下午茶的基本配置。点心由三层塔盘装盛,茶点的食用是从底层开始往上吃,由咸至甜。在精致的桌布、考究的茶具、丰盛的点心、氤氲的茶香中,英式下午茶沉淀着经典的英伦风情。

  ↑5月19日,在英国伦敦一家传统茶店福南梅森,顾客享用英式下午茶。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这是5月19日在英国伦敦一家英式传统茶店福南梅森拍摄的英式下午茶。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俄罗斯·俄式茶炊

  俄式茶炊是俄罗斯人饮茶时用的传统器具,主要用途是将水加热,俄语有“没有茶炊,不算喝茶”的说法。茶炊于18世纪在俄罗斯出现并流行,逐渐成为俄罗斯饮茶文化的象征。

  ↑这是5月18日在俄罗斯图拉州的茶炊博物馆拍摄的俄式茶炊。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5月18日,在俄罗斯图拉州的茶炊博物馆,孩子们学习如何使用传统俄式茶炊。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巴西·马黛茶

  马黛茶是南美洲的一种传统茶饮,在南美许多国家广受欢迎。茶罐和吸管是饮用马黛茶必不可少的器具,茶罐大多用竹筒或葫芦挖空制作,吸管由金属制成。

  ↑5月12日,在巴西南大河州格拉马杜,一名店员将吸管放入泡好的马黛茶中。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 摄

  ↑5月12日,在巴西南大河州格拉马杜,一名商店店员来到路边享用马黛茶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 摄)

  统筹:武巍

  编辑:伍婧丹 潘思危 张帆 张晨岑 邬惠我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