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3 19:28:40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 | 从“雨林精灵”到“心之所‘象’”:“神奇动物”们的幸福生活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从“雨林精灵”到“心之所‘象’”:“神奇动物”们的幸福生活

  新华社记者孟佳、齐菲

  幅员辽阔的中国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在这里,许多“神奇动物”尽情于平原荒漠奔跑、高山密林攀爬、河湖海洋深潜。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近10年来,从实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到不断强化就地与迁地保护、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再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中国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这是2021年5月拍摄的海南长臂猿B群幼猿。 新华社发

  在海南,有一群“雨林精灵”——海南长臂猿。它们是中国特有物种,一度只有不到10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级别。

  今年1月,一只小婴猿的出现,让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海南长臂猿监测队“沸腾”了。

  “当时我们正在对海南长臂猿D群进行日常监测,突然在葵叶岗瀑布沟的一棵大笔管榕树上,发现一只母猿正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幼崽哺乳。”想起当时的情景,监测队队员郑海强难掩激动之情,“别提多惊喜了!”

  今年55岁的郑海强,每个月都要和队员在山里住上5天,对海南长臂猿进行跟踪监测。小婴猿的到来,使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达到5群36只,这对许多像郑海强一样的守护者们来说是极大的慰藉。

  多年来,为保护这一极危物种脱离灭绝困境,当地改造修复海南长臂猿栖息地5000多亩,种植超过30万株其喜食树种;建设生态廊道,搭建生态绳桥供其攀爬、活动;多次开展清山行动,严禁森林偷猎行为;组建海南长臂猿监测队,为科学研究提供第一手材料。

  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这些海南岛的“原住居民”数量得到艰难恢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此前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20种长臂猿中,仅海南长臂猿的种群数量保持稳定并缓慢增长。

  不只是海南长臂猿,在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今年4月24日,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内,一只大熊猫在树上休息。新华社发

  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40年间从1114只增加到1864只,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至野外种群数量超过6000只,藏羚羊野外种群恢复到30万只以上……这些数据是中国不断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结出的累累硕果。

  去年,一群野生亚洲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群来自云南西双版纳的野象一路向北,历经2000多公里,最终在人们悉心照拂下平安回归原栖息地。

  “以前只在动物园见过大象,野象还是第一次见。”玉溪市峨山县莲花村村民小组长普翠芬仍旧记得野象进村的那个夜晚,她担心野象伤人,立即按照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通知村民紧急疏散避险到安全地带过夜。

  自在的野象在村里吃饱喝足,但村民的农地和大棚却遭了殃。玉米、黄豆等作物和大棚受损评估下来大概5万元。“大象没钱,不过还好有保险,一个多月补偿就下来了。”普翠芬说,村民都很配合并表示理解,“大象平安回家了,我们为它们感到高兴”。

  云南大象说走就走的“徒步旅行”,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决心和行动。

  从全球范围来看,由于非法猎杀、栖息地减少等原因,亚洲象数量呈现整体下降趋势,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近年来,中国出台多项措施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加大亚洲象群保护力度,努力完善机制破解“人象冲突”。通过多年的保护,中国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已由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50头左右增长至目前的300多头。

这是2021年8月9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胡超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认为,这次罕见的野生亚洲象远距离迁移活动,不仅表明近年来中国亚洲象的种群数量稳步增长,也为中国亚洲象迁移扩散的管控提供更多指导,同时提供了未来更好解决“人兽冲突”的成功经验。

  《地球生命力报告2020》指出,1970年至2016年,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全球种群数量平均下降了68%。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可·兰博蒂尼表示,人类对自然的日益破坏不仅对野生动物种群,而且对人类健康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

  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2019年以来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与多国共同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积极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支持,全球80多个国家受益……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过程中,中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文化、科技等多种手段,推动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和政策工具,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

  北上南归的象群回到原栖息地后,一直稳定活动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几乎整个冬天都在森林里,时不时还会进入野象谷饮水、洗沙浴。

  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郭贤明说,据监测分析,回“老家”后,象群状态良好,小象也越长越胖,回归了往日的安然。(参与采写:赵珮然、陈凯姿)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