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9 08:49:23
来源:新华社

“VR艺术会客厅”、与李白“对饮”……数字技术让文化产业焕发新魅力

字体:

  在“VR艺术会客厅”里,凝听交响乐章;通过“穿越机”入画与李白“对饮”,感受一次“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穿越……

  这是记者在5月25日至29日举办的首届江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看到的情景。一批文化领域的新科技、新应用,彰显出文化新业态的蓬勃生机。仅交易会前两日,700余家参展商的现场交易额已达1800万元,项目签约金额逾21亿元。

  文物资源被“焕活”。厘米级3D地图、高精度空间计算、虚拟光影追踪……华为公司文旅解决方案部总监张芳介绍,敦煌莫高窟通过华为河图技术可以实现“洞内壁画洞外看”。

  文化场馆有“智慧”。记者在博览交易会上看到,通过一套智慧博物馆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对百万件文物的智慧化管理,为千万名参观者提供智能化服务。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与李白‘对饮’”数字体验场景。袁慧晶制图

  文化体验更“沉浸”。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滕王阁景区打造数字体验项目,游客站在一台“穿越机”前就能穿越到虚拟场景与古代名人进行互动;江西省文演集团基于AR、VR、全息等技术打造了“VR艺术会客厅”场景,人们在“会客厅”中可以选择从指挥家、演奏者、观众等不同视角观赏音乐会……

  文化地标更“炫酷”。上海外滩的“蝶恋花”、罗马的“外星人歌唱家”、莫斯科国家动物园的“大熊猫”……作为旋转型全息技术供应商,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全球多个城市打造了全息地标。公司总经理周全认为,全息技术未来将广泛应用于虚拟漫游、虚拟导游等领域。

  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息虚拟数字员工琪琪。袁慧晶制图

  专家表示,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将带来更多新业态、新体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峰认为,随着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推进,文化产业将向更科技、更智能、更高效迈进。

  记者:袁慧晶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9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