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14 10:18:25
来源:旗帜网

以“三强化”“三聚焦”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字体: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三强化”,做好“三聚焦”,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三强化”,推进“学查改”全面深入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统筹谋划各项工作。自“学查改”专项工作启动以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查改”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环节任务要求,切实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强化思想动员,打牢工作基础。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中心党委及时召开“学查改”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宣传“学查改”专项工作,强化“学研从深、查摆从严、改进从实”目标要求,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等,层层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阐释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切实将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上来。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推进工作有序开展。成立“学查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中心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纪委)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和指导组,统筹推进学习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工作。指导组分设5个指导小组,由纪委委员带队、专职党务干部参与,赴各部门开展全过程督促指导。

  做好“三聚焦”,推进“学查改”有力有效

  一是聚焦三个主体,在“学”上下功夫。把学习贯穿“学查改”专项工作全过程,推进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学,研究印发专题学习资料汇编,并将其纳入年度学习安排;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研讨,中心组成员带头开展领学领讲。推进基层全面覆盖学,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制定学习计划,开展支部主题联学,强化互动交流、思想碰撞,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推进青年干部专题学,围绕“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提升干部素养”主题召开中心室主任论坛,14位室主任代表从理论实践结合角度开展交流分享;举办“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研讨会,交流按经济规律做好主责主业的认识和经验。

  二是聚焦问题导向,在“查”上见真章。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方向和改进措施。5个指导小组在中心纪委委员的带领下,赴所联系部门开展现场指导,对各部门查摆问题清单进行督导把关,确保查摆问题全面准确、整改措施具体有效。同时,中心党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第五轮党建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落实年”活动、“作风建设年”活动纠治问题“回头看”工作、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等,整理形成中心“学查改”专项工作问题查摆清单以及17项整改措施,推动查摆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聚焦责任落实,在“改”上求实效。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心党委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将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与推进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每半个月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列出销号清单及佐证材料,检验整改成效。中心党委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的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压实主体责任。中心纪委带领指导小组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分层分类指导,督促部门党总支加强对所属党支部专项工作的督促指导,召开纪委会对各基层党组织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审核,推动各项整改措施按期高质量落实。

  下一步,中心党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

 

【纠错】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5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