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8:50:36
来源:新华社

赞歌献给党丨团结就是力量

字体:

“团结就是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

这力量是铁,

这力量是钢,

比铁还硬,

比钢还强……”

  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的《团结就是力量》至今还广为传唱,它曾将无数热血赤子的心紧紧相连,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士气。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民兵在进行军事训练(资料照片)。

△抗日战争期间,河北平山县民兵埋设地雷配合主力作战(资料照片)

  《团结就是力量》于1943年诞生在晋察冀边区平山县黄泥区的一个小山村,由牧虹作词、卢肃作曲歌词朗朗上口,节奏铿锵有力,体现了抗日战争最艰难时期,八路军和老百姓团结一致,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决心。

△这是2022年6月1日拍摄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

  当时,牧虹和卢肃所在的西北战地服务团组织小分队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参加斗争。抵达平山后,服务团小分队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之中,迅速投入到当地减租减息斗争和保卫麦收的工作中。

  据介绍,广大农民为争取合法权利,奋起斗争的行为和勇气深深触动了服务团小分队的这些文艺工作者。为了反映当时情形,牧虹和卢肃就执笔创作了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

  歌剧剧情确定后,大家觉得结束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同志写词、卢肃同志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团结就是力量》这首经典歌曲便由此诞生。

△2022128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团结书屋,工作人员在整理书籍。

  根据记载,这首歌产生的另一层背景是,随着抗战进入最艰苦的相持阶段,社会上产生了一股消极抗战的逆流。牧虹和卢肃意识到全社会各种力量共同抗日的必要性,只有团结起来形成钢铁般的力量才能无坚不摧。

  这首歌曲一经演唱,就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很快传遍抗日前线,传到全国其他地区,一时间成了民众的战斗口号和行动准则,一些有志青年受到感染加入抗战队伍,投身到反抗日军侵略的斗争中……

△2022128日,小朋友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

  如今,这首歌曲,从农村到城市,从学校到部队,无论是歌咏比赛,还是军营训练场,只要有需要加油鼓劲的场合,都几乎是必选曲目。穿越时空,《团结就是力量》至今仍传唱不衰。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解放军合唱团在演唱


策划:刘金海

编辑:黄晓勇、韩旭、程婷婷、卢烨

图片:石少华、姚大伟、王定昶、骆学峰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