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8 15:45:39
来源:新华网

千里郑渝一“线”牵——郑渝高铁为中西部发展“加速”

字体:

海报设计:殷哲伦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千里郑渝一“线”牵——郑渝高铁为中西部发展“加速”

  新华社记者

  郑渝高铁近日开通运行。这条联结西南和华中、华北等地的交通大动脉,穿越千山万水,以“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速度,把重庆和郑州、长江和黄河更紧密地联结起来,为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加速”。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郑州首发G3401次列车驶出郑州东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交通之变:西南地区新增一快速客运通道

  白帝城,三国时期刘备托孤之地。公元759年,诗人李白行至此地遇赦,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名篇《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首诗在当时看来无比夸张,但用来描写刚开通的郑渝高铁,则恰如其分。

这是2022年4月9日拍摄的长江巫山段景色。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郑渝高铁,京昆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经过万州、奉节、巫山等三峡库区后,一路向东北飞驰而去,经过巴东、襄阳进入河南境内,随后抵达中部交通枢纽郑州,形成我国西南地区又一快速客运通道。

  “新建郑渝铁路重庆段工程线路起始自鄂渝省界,正线全长183.865千米,桥梁32座,新建双线隧道27.5座,桥隧比98.18%,为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渝黔渝万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黄旭说。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重庆首发G52次列车从重庆北站发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重庆奉节,白帝城所在地,一夜之间迈入高铁时代,迎来发展的新局面。“奉节位于渝东北地区,过去不通铁路,开车到重庆要4个半小时,交通不便阻碍了经济发展。”奉节县交通局局长彭书山表示,随着郑渝高铁通车,奉节到重庆的时间缩短为1个多小时,到郑州的时间也仅需4小时左右。

  奉节的交通之变,是整个三峡库区乃至西南地区的缩影。

  “郑渝高铁将重庆至郑州的交通时间从8小时缩短到4小时,并通过郑州‘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使重庆与北京、上海、武汉、西安、合肥、济南等重要城市的交通时间也极大缩短,这有效促进了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以及华东等区域的更高效对接与流通,对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发展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西南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刚说。

2022年6月20日,郑渝高铁郑州首发G3401次列车在郑州东站等候发车,工作人员在现场庆祝。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发展之变:中西部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兴材料是中部城市郑州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西部直辖市重庆的支柱产业。重庆和郑州在产业上既有相同之处,也有较大差异。郑渝高铁的开通,将大大促进两个城市之间的要素流动,对强化供应链协作、确保供应链安全、降低物流成本等具有重要作用。

这是2022年6月27日拍摄的位于重庆的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两江智慧工厂车间。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2008年,我们从河南发一车货到重庆,需要三五天甚至一周,现在只需要一两天。”重庆市豫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周伟杰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做市政设施新材料产销,郑渝高铁开通,将进一步拓展产品辐射力,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不仅仅是物流,人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也将随着郑渝高铁开通进一步集聚。“以前,中原人才喜欢去东部沿海地区。郑渝高铁通车后,高层次人才流动会更加频繁,去西南地区将成为一种重要选择。”重庆市周口商会会长黄辉说,同时,信息流、资金流也将随着人才和产业加快流动,帮助成渝地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和中原地区强化供应链整合和产业提档升级。

  “郑渝高铁将中原、成渝两个城市群以及中西部两个开放高地联系起来,让双方增加了一条走出去的快速通道。”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说,郑州可以利用重庆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优势,重庆可以利用郑州的航空和铁路网络优势,二者的交通物流将更为顺畅,开放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将显著增强。

这是2022年6月14日拍摄的巫山县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文化之变:江河文明深化融合蕴新机

  郑渝高铁既是一条打破时空距离的有形通道,也是一条促进文化交流的无形通道。

  重庆巫山,大溪文化遗址考古现场。专家们发现,这里出土的折沿盆、敛口钵、弇口瓮和小口直领罐等陶器,与河南仰韶地区出土的陶器,外形近似而各属自身系统。“这说明早在新石器时代,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就存在一定的交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考古专家彭学斌介绍说。

这是2022年6月14日拍摄的奉节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唐宋以来,李白、杜甫、刘禹锡等无数文人骚客在如今的郑渝高铁沿线,留下众多千古名篇。尤其是故乡在郑州巩义的杜甫,在重庆写下了数百首诗篇,其中仅在奉节就写下400余首。

  今年初,为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而郑渝高铁所经过的三峡库区,正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的核心区域。

  国潮风起,文化大美。近年来,郑渝高铁沿线各地纷纷推动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了《归来三峡》《三峡之光》等大型文化产品,深受观众喜爱。随着郑渝高铁的开通,两地宝贵的文化资源将进一步突破区域阻隔,沁润更多人的心灵。

  “近年来,我们一直苦练内功,完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人文和生态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就是想借助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郑渝高铁通车的契机,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

  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聂晖等专家表示,黄河、长江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源地。郑渝高铁开通带来的融通效应,将促进流域地区的文化力量愈加勃发,助力流域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记者:李勇、王丁、韩振、张兴军、双瑞、陈青冰)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