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30 10:23:14
来源:旗帜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审协江苏中心“学查改”专项工作出真招见实效

字体: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党委(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坚持把“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聚焦学深悟透、查准抓实等关建环节,积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突出政治高度,切实学深悟透

  示范带动学。中心党委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领学促学作用,通过集体研讨、辅导讲座、理论学习班、理论学习日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原汁原味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心各级党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青妇组织紧跟部署要求,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实现学习全覆盖。

  联系实际悟。中心党委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着眼强化宗旨意识,主动服务配合《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2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等国家战略政策在地方落地见效,大力提升审查员专业能力,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价值实现,将审查资源“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深化“六个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即服务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家重大专项、编织一张知识产权高端服务网络、打造一座区域标杆性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成一支高质量知识产权服务队伍、构建一套成熟的知识产权服务现代管理体系、建设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专利信息服务平台。

  突出问题导向,抓好精准施策

  坚持对标对表。中心党委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聚焦当前重点工作,制定整改台账,查细摆准11项问题,分析原因9条,制定整改措施20条。57个党支部对照上级的政策、任务、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审视查摆问题、提出意见。

  细化整改措施。中心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攻坚突破、精益求精,把具体问题“当下改”与制度机制“长久立”相结合、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整改具体工作问题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条建立整改台账,逐件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时限要求和佐证标准,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做到各环节同步用力,持续在抓推动、抓重点上加劲,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突出责任落实,力求长效实效

  压紧压实责任。中心党委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对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持续推进落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中心各督导组紧盯部署现场指导、督查把关,确保查摆问题全面准确、整改措施具体有效。

  强化常态建设。中心党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督促检查等措施,善始善终抓好问题整改,以常态化整改为抓手,深化学习教育成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问题整改和成果转化。连续多年支持长三角区域11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连续4年开办知识产权预审上岗培训班。培养专家型人才,自主开发“科创板企业知识产权策略”等7门服务精品课程。累计为62家重点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服务,覆盖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33项关键技术。组建江苏省首个“技术调查官”团队,累计提供技术咨询1200余次,参与庭审与听证、勘查与保全800余次,支持苏州中级人民法院走出了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保护“苏州模式”。2021年参与服务地方人员1175人,占比70%。

  目前,中心党委查摆的问题已整改落实到位。下一步,中心党委将持续巩固拓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成果,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纠错】 【责任编辑:张庆水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1166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