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1 17:25:16
来源:新华网

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

字体:

  迎着朝阳,注视国旗升起;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走进展厅,重温建党历史……7月1日,中共一大纪念馆恢复开放。许多参观者一早就来到这里,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7月1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前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他们中,有“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老家河南济源的杨习贵党龄52年,戴上自己最珍视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和女儿、外孙前来参观。“我对党有深厚的感情,看到国家各项事业这样蓬勃地发展,心里很自豪。”杨习贵说,自己要在党的生日这天回望“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百年红色历史中汲取力量。

7月1日,人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参观。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家住上海杨浦区的季德英有同样的心情。“我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戴好党员徽章,坐第一班公交来纪念馆,赶上了升旗仪式。”季德英退休前是上海铁路系统一名话务员,在速度越来越快的列车中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我在党的领导下成长,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有种回娘家的感觉,想给自己加加油,今后在社区里继续当好志愿者,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社会服务。”季德英说。

  24岁的邰佳华是一名今年5月入党的新党员。1日一早,他在中共一大会址前参加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海市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心情激动。“举起右拳的一瞬间,使命感油然而生。”邰佳华是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他说,自己将在学习体悟中传播红色历史,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大家对党史的兴趣越来越浓,我们也在用各种创新方式让红色文化更加‘圈粉’。”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介绍,1日,纪念馆全新情景党课《红夜》上线,以微电影形式讲述中共一大召开前夜的历史故事,在纪念馆微信视频号上收获广泛好评。“我们还将不断探索,讲好‘伟大的开端’,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展厅里,一张张观众留言便笺在墙上挂起,工整的字迹表达着诚挚心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特殊之地。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定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记者郭敬丹)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9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