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6 00:50: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时评: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题: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时指出,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

  进入7月,夏粮小麦集中上市,主产区全面进入收购高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小麦2934万吨,同比增加462万吨。由于今年小麦质量明显好于上年,优质优价,新麦收购均价在每斤1.55元左右,同比高出3毛钱左右。粮食企业采购意愿较强,积极入市,购销两旺。丰收又增收,是对种粮农民的最好回报。

  “米袋子”党政同责。有关部门及企业协同联动,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行为,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与此同时,各地不断优化政策措施,早开门、晚收秤,应收尽收,为农民售粮提供优质服务。中储粮、中粮等致力于提高农户售粮便利性,通过数字化的“互联网+收购”,利用“惠三农”售粮预约App、粮圈儿App等,让农民少跑路、少排队,还备好常用药品、茶水、休息场所,让农民能够卖放心粮、舒心粮,值得点赞推广。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最关心的就是“米袋子”。夏粮归仓,给人们吃了定心丸。中国粮食供应是充裕的,这对稳物价至关重要。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对确保粮食供给、市场供应不出问题至关重要,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将有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