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1 20:31: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8大类监测体系提升我国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能力

字体: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宋晨 摄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在7月21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的第一关键要素就是“早发现”,第九版防控方案提出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预警,包括8大类监测体系,大大提升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能力。

  8大类监测体系包括:医疗机构就诊人员监测、风险职业人群监测、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监测、社区管理人群监测、集中隔离场所和医疗机构监测、进口物品及环境监测、药品监测、病毒基因变异监测。

  “这8大类监测体系的提出和实施都是基于我们自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实际工作和实践中总结、凝聚而成,操作性强。”董小平说。

  董小平介绍,第九版防控方案对包括风险职业人群监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增加了药品监测,同时强调了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开展综合分析和风险研判,提出风险评估结果和预警响应建议。在病毒检测筛查方面,增加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等。(记者张泉、宋晨)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85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