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22 13:46:52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四川泸县:龙桥修复焕新颜

字体:

  龙桥,是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现存的170多座有雕刻物的石质平板梁桥,其上有各种雕刻,主要是龙形圆雕,形成了“无溪不桥,无桥不龙”的地域文化现象,故称“泸县龙桥群”。2013年,泸县龙桥群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泸县,不少龙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且年代久远,受风化和洪水冲击破坏严重,渐渐地失去了原貌。2022年初,泸县启动了首期龙桥抢救保护工程,首先对包括鸿雁桥在内的部分龙桥进行修复。

  据悉,泸县首期龙桥抢救保护工程将于今年年内完成,而这仅仅只是龙桥保护工作的一个开始,目前第二期工程报告也已经获得批复。同时,泸县还将通过现代化手段对龙桥群进行监测保护。

  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的龙桥仍将继续安稳地横跨在泸县大大小小的河溪上,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默默地守护一方水土。泸县人也将继续保护好这些文化瑰宝,让龙桥和龙桥文化代代相传。


  记者:杨华

  报道员:何勇

  编辑:危颖

  配音:危颖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85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