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30 00:25:19
来源:新华社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助力“王者归来” 中国虎豹保护的“美好时代”

字体:

  新华社长春7月29日电  题:助力“王者归来” 中国虎豹保护的“美好时代”

  新华社记者

  这个中国虎年的夏天,雨水频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密林深处,巡护员李冬伟隔几天就能在松软的泥土上发现东北虎的脚印:“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然而,已从事虎豹保护工作十多年的李冬伟清晰记得,在上一个中国虎年,也就是12年前,野生东北虎还曾被预言“将在中国绝迹”。

  近十年间,中国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建设国家公园、加强国际合作和布局科技赋能等措施,一套全新的中国模式助力“王者归来”——东北重点国有林区2014年起陆续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6年正式通过审批、2021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最新数据显示,在超过1.4万平方公里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数量已由2017年的27只、42只分别增至50只、60只,种群呈现出明显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

  这是2020年1月2日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监测到的野生东北虎新华社发

  “硬核”措施助力“家园重建”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之一,曾广泛分布在中国东北。近一个世纪前,由于种种原因,野生东北虎种群急速萎缩。1998年一次中俄美三国联合调查判断,当时在中国境内仅存12到16只野生东北虎。

  虎豹处于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是生态健康的标志,东北虎的“消失”则意味着生态系统的失衡。为使森林休养生息,中国政府接连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建立自然保护区,尤其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吉林、黑龙江两省全面禁猎。

  2017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挂牌成立。

  栖息地的改善是第一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建设伊始,就划出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的连片区域,实施森林植被修复、核心区生产生活退出、虎豹迁移扩散廊道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等工程,恢复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解决虎豹栖息地破碎化问题。

  保护野生东北虎豹不只是保护单一物种,更要保护好连通的栖息地、健康的植被结构和完整的食物链。近年来,工矿产业退出、控制人为活动增量、持续开展清山清套行动……监测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至2020年试点期间,森林蓄积量增长5.2%,有蹄类种群明显恢复,黄喉貂、獐等珍稀物种呈增长态势。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相关数据显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立前,33%的东北虎幼崽能存活至成年,但现在至少超过50%的东北虎幼崽能存活至成年。

  巡护队队员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巡护(2021年7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人虎正实现和谐共生

  从吉林省珲春市市区出发,沿山路向东走70多公里,就会来到春化镇官道沟村,路边山林中的一块“老虎出没”警示牌格外醒目。住在这里的曲双喜,曾在离村口不远处被老虎拍翻在地。

  中国东北的人口分布有其特点。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仍生活着上万居民,与虎豹为邻,冲突在所难免。为此,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造成人身财产损害补偿办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也在2020年发布了《人虎冲突应对社区指南》,还将在今年为野生动物造成伤害补偿全面引入商业保险机制。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也积极探索社会转型、人员转岗和可持续发展,至今已规划设置超万个公益岗位,让居民转型从事森林管护、资源监测等工作,依托生态体验、特许经营和第三产业,努力改变着“靠山吃山”的生产生活方式。

  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超过一半的区域都有东北虎的稳定活动踪迹。曲双喜也不再记老虎的“仇”:“想开了,因为我们得到了好处。空气、水、林子全都变好了,我们这地儿也出名了!”

  曲双喜说,像自己这样守着国家公园过上好日子的人,越来越多。

  这是2021年10月1日拍摄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新华社发 (谷宝臣摄)

  国际合作共护虎豹家园

  虎豹保护,离不开国际合作。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维克多·弗拉基米罗维奇表示,稀有猫科动物早就有跨境行为,中俄合作有助于野生东北虎、东北豹及其猎物的种群稳定。

  近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与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建立起虎豹跨国界保护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持续开展合作。而中国在科技保护上的一些探索,更为国际社会保护濒危物种提供了借鉴。

  东北虎一家组团“春游”、东北豹“谈恋爱”、东北虎追逐鹿……这些难得一见的画面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这得益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末端是智能红外相机,可以联网实时回传,做到“虎脸识别”。

  “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力促进了虎豹科学保护和国家公园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表示。

  今年以来,中国首只成功救护并放归的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多次“现身”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辖区,进一步印证东北虎豹栖息地不断增强适宜性和联通性。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老虎生存计划负责人斯图尔特·查普曼认为,在全球野生虎保护领域,最大的亮点是中国在其东北地区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老虎保护区,在监测期间,野生虎的数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文字记者:张建、邵美琦、黄昕欣、万若霖 视频记者:司晓帅、邵美琦、黄昕欣)

【纠错】 【责任编辑:钱中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87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