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5 20:57:55
来源:新华网

三峡工程博物馆开馆

字体:

  新华社武汉8月5日电(记者徐鹏航、李思远)走进中国水电发展历史长卷,了解三峡工程百年圆梦历程,探索三峡工程背后的奥秘……8月5日,三峡工程博物馆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坝区开馆,这是该博物馆首次全方位对社会开放。

  三峡工程博物馆位于三峡枢纽工程右岸下游,距离三峡大坝约1公里,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室内展陈面积约1万平方米。博物馆的主体建筑造型为大江截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截流四面三角体,建筑结构为空间钢结构,共两层,二层及屋顶设有大坝观景台。

  在三峡工程博物馆里,三峡馆、工程馆和水电馆为三个基本陈列馆。三峡馆以时间为轴,展示三峡工程百年圆梦历程和巨大综合效益。工程馆以专业为轴,从社会、文化、科技、环境、发展等维度解析三峡工程。水电馆主要展示我国水电发展历程和水电科技。

  博物馆还设有好奇水电研学中心、专业交流中心、文创中心等专题展厅和临时展厅。好奇水电研学中心面向中小学生,以“好奇探索”的方式开展水电科普教育。专业交流中心主要用于开展水电技术和学术交流活动。博物馆室外建设有三峡工程工业遗存、三峡工程党建文化广场、峡江意境园等项目。

  开馆当天,由中央文明办、水利部主办,中国三峡集团承办的“关爱山川河流·守护国之重器”志愿服务活动主会场活动暨三峡工程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放日活动在三峡工程博物馆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9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