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6 01:53:54
来源:新华网

中外媒体赴湖南采访推进乡村振兴情况

字体:

  新华社长沙8月5日电(记者徐瑞青、赵家淞)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媒体湖南行”采访活动8月2日至5日举行,来自德国、日本、朝鲜、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媒体和部分中央媒体记者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交流,走进湖南多个市州深入了解全省推进乡村振兴相关情况。

  四天活动里,记者先后来到长沙市春华镇、益阳市清溪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和张家界市合群村等地,就脱贫成果巩固、产业发展、粮食生产、种业创新等进行实地采访。

  在位于长沙市春华镇的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企业的农产品示范基地引起境内外记者的关注。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专业从事以辣椒为主的蔬菜新品种选育、生产、推广和销售,已累计开发辣椒、茄子等新品种200多个,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研发与推广。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于2016年成为湖南首批脱贫出列的贫困村。在这里,境内外记者感受到十八洞村从武陵山脉腹地的“贫瘠之地”发展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村民收入增加的“希望之地”,看到中国贫困地区从努力摆脱贫穷到迈向乡村振兴的缩影。据了解,湖南全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1987元,增加到2021年的13553元。

  湖南是农业大省,盛产粮食、生猪、油菜、茶叶、柑橘等。近年来,湖南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达3615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8%。2021年粮食产量达到614.9亿斤。

  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湖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脱贫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

  “我在中国工作的11年里,见证了中国乡村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来自西班牙埃菲社的记者彭岩寞在活动结束时说,此次活动让他深刻体会到中国农村经济日益繁荣,农民生活显著改善。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