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07 17:34: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江苏:老百姓身边有了“社会体育指导员”

字体:

  新华社南京8月7日电(记者王恒志 林凯)每个周末一大早,33岁的吴晓波都会来到南京市神策门公园东门,为在这里练习太极拳的爱好者们送去健身指导。“小伙子可棒了。”阿姨、大爷们告诉记者,“以前小吴老师天天带我们练习,现在他结婚生了孩子,搬家离得远了,仍然每个周末都来指导我们,还帮我们组织参加各类比赛、活动。”

吴晓波(前)在为健身爱好者们演示讲解太极拳。受访者供图

  别看吴晓波年龄不大,他已经是一名有10年经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了。“我小时候就喜欢武术,上大学那会儿遇到了高老师,就跟着她学太极拳,工作以后也没有放下,后来又跟着高老师做社会体育指导员,现在不仅在神策门,我在单位也建起了指导站点,平时可以带着同事们练习。”吴晓波说。

  吴晓波口中的高老师叫高申生,提到高老师,南京很多太极拳爱好者都知道,今年已经70岁的她精神矍铄,依然冲在全民健身指导的第一线。“现在日子越过越好,热爱健身的人也多,一天到晚忙得闲不住。”高申生目前还是南京市鼓楼区武术运动协会会长,她告诉记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像晓波这样的年轻人加入进来很重要。”

高申生(红衣)带领健身爱好者练习太极拳。受访者供图

  如今,江苏省有30.9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为老百姓提供健身服务。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涉及的领域,既有广场舞、健身气功等老年人经常参与的项目,也有篮球、足球、田径、羽毛球等体育项目,更有街舞、攀岩、潜水、滑板等年轻人喜欢的项目。

  涉足领域的扩大,意味着有更多年轻人和专业人士参与进来。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孙谦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年轻化是必然趋势,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如何尽最大可能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我们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基本都是以兼职的形式在无偿为群众提供健身指导,我们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水平,让他们掌握更多项目技能,是不断提升这支队伍服务水平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一场场针对不同项目的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再培训活动陆续开展,根据计划全年要举办40多期培训,预计会有4000多人参加,“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能不断拉近供给侧和群众需求侧的距离。”孙谦说。

  江苏省还计划完善大数据平台,以便及时准确掌握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情况,加强动态管理能力。孙谦说:“我们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数量和规模,但对老百姓来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活跃度、指导率和指导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指标,有了网络体系建设,我们就能掌握更准确的数据,有的放矢加强指导。”

  7月底,首届江苏“最美青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揭晓,吴晓波和其他99位青年名列其中。在神策门公园练习十多年太极拳的朱文明说;“自从小吴老师来当体育指导员后,我们这个点取得了不少区级、市级的成绩,这和他的认真负责是分不开的,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小伙子。”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896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