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6:01:42
来源:新华社

中国这十年·中国故事|甘肃:告别贫困 向绿而行

字体:

  新华社兰州8月16日电 题:甘肃:告别贫困 向绿而行

  新华社记者

  地处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曾是中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苦瘠甲于天下”一度是甘肃很多地方的真实写照。

  从中国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甘肃在过去十年间发生了巨变。

  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极大改善……

  “苦瘠”褪,“甘味”来。而今,这片土地,正随着国家大布局、大战略、大规划的实施告别贫困,用“绿色”谋发展。

  骏马在祁连山下的山丹马场奔跑(2022年5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生态之变

  夏季,巍峨的祁连山下,茂盛的牧草枝头结满泛红的草籽,人工种植的燕麦饲草透出脆嫩的绿,牛羊群点缀其中。

  作为世界上最悠久的军马场之一,山丹军马场有着两千多年历史。如今,这里依然绿草如海、畜群如云。

  马场职工刘国年自幼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牧马半生,他亲历了十年间祁连山生态的变化:“山绿了、水更清了。”

  祁连山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也是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

  2017年至2021年,累计有195亿元中央和省级各类生态保护资金投向祁连山地区,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在各级政府的督察推动下,自然保护区内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退出,对水电站开展分类处置及生态修复,对旅游项目全面整改,核心区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

  如今,祁连山完成生态应急修复,雪豹、藏野驴、白唇鹿等多年难觅踪迹的珍稀物种频繁现身。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绿色财富。2021年,随着兰新高铁山丹马场站投入运营,千年马场步入了“高铁时代”,宾客纷至沓来。

  游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境内的扎尕那景区游览(2021年8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乡村之美

  十年前,甘肃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被国家纳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占全省农村人口近40%。

  十年间,通过精准帮扶、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协作帮扶等举措,甘肃全省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7262个贫困村、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2021年起,甘肃全面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陇原的乡村万象更新。

  在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27岁的咖啡店老板马强强准备好牦牛奶风味的咖啡,等待顾客的到来。他的咖啡厅开在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

  甘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曾经整体属于生态脆弱区、灾害频发区、集中连片贫困区。

  2015年,甘南州在全域范围内展开“环境革命”,将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相结合,创建了示范甘肃全省、领先全国的“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引导牧民群众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佐盖曼玛镇副镇长任君红说,2015年起,俄合拉村在村外建设养殖圈舍、集中养殖,改变了人畜混居的养殖方式。2018年,佐盖曼玛镇整体脱贫,俄合拉村甩掉“贫困帽”。2022年,旅游业收入已占村民收入的四成左右,每户每年最多可增收3至4万元。俄合拉村从一个以畜牧业、种植业为主的传统藏族村落,变成了吸引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地”。

  行走在陇原大地,处处可见俄合拉村这样大变样的乡村振兴图景。2021年,甘肃顺利完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全省脱贫人口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079元。

  光伏电站工作人员在甘肃省金昌市华能集团西坡光伏电站现场巡检(2022年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绿色之能

  沿着河西走廊向西,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一排排风电机组整齐列阵、迎风旋转,阳光下闪烁的光伏板仿佛蓝色海洋,上万块定日镜和吸热塔组成的“超级镜子发电站”耀眼而震撼。

  2006年,甘肃省决定依托丰富的风能资源,建设河西风电走廊,从发展风电产业入手,把甘肃建设成国家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

  十年来,甘肃利用得天独厚的风能、太阳能资源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先后有百余家发电企业在甘肃布局风光新能源产业。到2021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河西走廊打造出新能源“陆上三峡”。甘肃新能源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成为电力保障一大主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协调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这是甘肃省酒泉市境内的风电基地(2022年4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甘肃向“绿”而行。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纷纷落地位于河西走廊地区的酒泉,风电发电机、大型铸件等关键部件项目生产厂家也向这里聚集,光伏组件项目陆续投产,电池片、储能系统集成项目陆续落成,风光电全产业体系逐步成型。

  清洁能源的发展促进了甘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21年,以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为代表的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在甘肃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2018年的18.3%增长到27%。

  如今,戈壁滩上的无限“风光”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电”,通过横贯东西的特高压通道,输送到20多个省市的千家万户。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甘肃持续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磅礴力量,助力中国“双碳”目标实现。(文字/视频记者:宋常青、任延昕、张文静、马莎、陈斌)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