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 16 17:21:29
来源:新华网

放水“解渴” 抢收入仓——重庆抗旱保秋粮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重庆8月16日电 题:放水“解渴” 抢收入仓——重庆抗旱保秋粮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柯高阳、李松

  热浪翻滚的午后,重庆垫江县风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序兰忙着安装抽水机。“等到夜里抽上水,今年这一季收成就算保住了。”

  成序兰是垫江县的种粮大户,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植水稻。眼下旱情正紧,地势较高的稻田灌不上水,农技部门送来的两台抽水机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在垫江县沙坪镇,农户顶着烈日铺设抽水管道。新华社记者柯高阳 摄

  今年7月以来,重庆市遭遇连晴高温少雨天气,不少农田因此受旱。“晴热高温会影响水稻授粉,出现稻谷空壳情况,导致水稻减产。”垫江县农技推广站站长杨世文说,当前部分晚播水稻处在抽穗灌浆的关键期。这些天,他和同事们奔忙在抗旱一线,帮助基层做好水稻田间管理。

  垫江县地势低平、缺乏大型河流,当地的数十座中小水库就成了抗旱“主力”。普顺镇迎风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值守的负责人胡平说,为了保证受旱农田能及时“喝上水”,水利部门组织人员提前疏通干渠,搜集农户灌溉用水需求。近一个月来,迎风水库累计开闸放水300多万方,为周边乡镇13000多亩农田“解渴”。

  连晴高温天气还使得水稻灌浆加快,生长周期缩短。今年立秋前后,重庆平坝浅丘地区的水稻就迎来了开镰的大忙时节,相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农民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收割、晾晒水稻。

  在梁平区云龙镇,收割机正在田间抢收水稻。新华社记者柯高阳 摄

  在梁平区云龙镇,50余台来自广西、江苏和本地的联合收割机陆续到位,开始水稻抢收。“现在收割机收稻谷比人工收要快得多,一小时就能收完三四亩。”农机手徐亚秋说,高温天气水分蒸发快,稻谷成熟后必须抓紧收割。现在他们每天冒着高温加班加点抢收水稻,开镰8天已经收割200多亩。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粮油处处长白洁介绍,目前重庆水稻收割面积已接近30%,海拔400米以下区域全面进入水稻收割期。水稻提前收割后,当地还将抓好再生稻的秋灌和管护,为稻谷增产丰收打下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91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