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20 01:17: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字体:

  这是8月19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新华社武汉8月19日电(记者侯文坤)记者19日从“中国这十年·湖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向着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稳健前行。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5次到湖北考察,多次就湖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湖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蒙徽介绍说,10年来,湖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26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万多亿元。

  10年来,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北规上工业产值迈上5万亿元台阶,15个产业营业收入过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过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过万亿元。湖北自贸试验区开放创新引领作用凸显,高铁枢纽网、航空客货运通道建设加快。2021年进出口总额是2012年的2.6倍,来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比2012年增加219家,达到324家。

  10年来,湖北持续改善民生。2021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9.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278元、18259元,是2012年的1.93倍、2.33倍。湖北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确保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

  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在发布会上说,湖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稳企业强根基、扩投资增后劲、抓创新转动能、优环境激活力,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态势,近3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025个。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新闻链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930701